梁博:翻唱已经听累了 我想做灵魂歌手

2017年04月06日07:4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翻唱已经听累了,我想做灵魂歌手”

梁博在《歌手》突围赛演唱《日落大道》。

“如果梁博第一场挑战选择唱这首歌就好了,瞬间路转粉!”“他唱得一首比一首好听,没突围成功真是可惜了。”近日,《歌手》第一场突围赛播出,遗憾出局的歌手梁博引发关注。在3场比赛中连唱3首原创歌曲,一场比一场精彩,越看越起劲的“吃瓜群众”不免替他不值:如果能改变一下选歌顺序或许会更好。可这位《中国好声音》的冠军却有他的坚持:“我并非按挑战、突围的赛制来选歌,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节奏。”

几周前,梁博以挑战歌手身份空降《歌手》舞台。第一首带有摇滚风的《灵魂歌手》被乐评人耳帝评价“听哭了”,也一举获得歌手之间的内投第一名。第二场返场时,梁博唱了一首根据自己感情经历创作的《男孩》,简单的弹唱感动更多观众。突围赛中,《日落大道》虽为他圈粉无数,但最终他还是遗憾出局。

这三首歌都是梁博近几年的原创作品,其中《男孩》还是在《歌手》舞台上首唱。众所周知,在歌曲竞演时选观众熟悉的经典作品更易获得青睐,可梁博偏不这样。“我就是翻唱出身,在翻唱上的表达已经够了。”当初,在第一季《中国好声音》中靠《北京北京》《花火》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他,这一次却不愿意再翻唱。“所有大家现在觉得好听的翻唱,最初也都是原创。大家听翻唱也累了,我想唱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有观众注意到,梁博这三首歌一首比一首走心,风格从摇滚跨越到流行。有人赞同耳帝的说法:“《日落大道》放在突围赛很可惜,因为这种歌需要循环听多遍,才能挖掘到它更多的美……而那首旋律流行又接地气的《男孩》才该放到这一场来唱,如果两者对调一下,结果会大不一样。”“我并非按赛制来选歌,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节奏。”梁博心里清楚,如果按赛制来选歌,可能会有针对性地选“爆一点”的歌曲,“但那样选的歌,就不会给大家留太多的想象空间。”

不过,梁博也非常诚恳地说,这样选歌绝不是噱头,“我只是想选表达自己的歌曲。”就拿《灵魂歌手》来说,歌词第一句“灵魂歌手开唱瞬间能击碎万颗心”,也是他自己的真实体验。在他看来,所有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有作品留下的是灵魂歌手,即便不火但唱得好的也是灵魂歌手。“音乐的灵魂那就是感动,灵魂歌手一开唱就能击碎万颗心。”这位1991年出生的音乐人非常笃定,但在没有成为灵魂歌手之前,他甘愿平庸,不需证明自己有多厉害、多有名。(记者 韩轩)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