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老画家绘“杭州24节气” 树叶成“画布”

2017年04月06日07:5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嘉兴老画家龙井茶叶上绘出“杭州24节气”

三潭印月、苏堤、断桥、雷峰塔是杭州人再熟悉不过的景点。不过你肯定没有见过,画在茶叶上的杭州美景。嘉兴有个画家叫颜成荣,他把杭州的美景定格在了一片小小的龙井茶叶上。在刚刚结束的杭州西湖龙井茶艺文化节上,颜成荣带来的“龙井茶叶画”,让人耳目一新。

需将茶油蒸发茶叶晾干

4月4日清明时节,颜成荣在嘉兴梅花洲景区西街的工作室外,继续创作他的“采茶姑娘”,“画布”则是一片小小的龙井茶叶。

“茶叶是我前几天在西湖龙井村采的。”颜成荣告诉记者,他看到了当时采茶的画面,想到了要创作这样一幅作品。在小小的龙井茶叶上,采茶姑娘的表情生动,神态栩栩如生。

除了这幅采茶的作品外,颜成荣还拿出了三潭印月、苏堤等之前创作的茶叶画,“我打算在龙井茶叶上,完成杭州24节气系列作品。”颜成荣说。

在龙井茶叶上作画,需要将茶油蒸发后,晾干底色,再用丙烯颜料手绘。最难的部分在于茶叶的面积小,“整个作品需要有完整的构思,中间不能作任何修改,画错一笔就要从头来过了。”颜成荣说。

据颜成荣介绍,最开始在茶叶上作画,源自于“千年茶马古道”的概念,他认为茶叶是中华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也是中国最早的出口商品之一,“在茶叶上进行写意的中国绘画,可以赋予茶叶新的内涵。”

就地取材树叶成“画布”

在许多人眼里,颜成荣是个极为特别的画家,他很少选择画纸作画,而是喜欢在自然界里就地取材。

除了龙井茶叶外,银杏树叶、粽叶、南湖菱等都成为过他画画的载体。在2012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颜成荣创作的南湖菱画获得金奖。2015年,他创作的七彩蝶银杏叶获得浙江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在2017杭州西湖龙井茶艺文化节上,茶叶画受到了国外友人的欢迎。

京剧脸谱、园林景观等中国特色元素是他绘画的重要主题,已经完成的作品“乌镇24节气”,就反映了乌镇一年之中景色的变化,“嘉兴十二景”也呈现了在不同季节之下嘉兴的变化,他还在鸡蛋上完成了清明上河图。

去年,G20杭州峰会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他创作名为“西湖印象”的作品,画在银杏叶上,一套十张,非常受欢迎。

驻嘉兴记者 陆烨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