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黄易去世 曾创作《寻秦记》

崔巍

2017年04月07日0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寻秦记》作者黄易去世

  据当地媒体报道,香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黄易前天因中风于医院逝世,享年65岁。黄易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有《寻秦记》、《大唐双龙传》等,尤其是《寻秦记》在2001年被香港TVB搬上荧屏,并由当年的当红小生古天乐主演,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

  黄易原名黄祖强,1952年出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求学期间他专攻传统中国绘画,曾获“翁灵宇艺术奖”,后出任过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负责推动当地艺术与东西文化的交流。1989年,黄易辞去高职厚薪,隐居于香港大屿山,开始专心从事武侠小说的创作。1991年他成立了自己的黄易出版社有限公司,先后推出《覆雨翻云》、《大剑师传奇》、《时空浪族》、《星际浪子》、《寻秦记》等作品。因为他能以不断创新的手法为传统武侠注入新的元素,所以一直深受武侠爱好者的欢迎,将历史、科幻、战争、谋略等元素结合在一起的代表作《寻秦记》更被誉为玄幻穿越小说的鼻祖。

  黄易曾在接受采访时谈道:“事物发展都有自己的规律,武侠小说也不例外。新时代来临,作为一种新的小说体裁,武侠小说应运而生,创作的能量被彻底释放,一时名家辈出,风靡全国,历数十年而不衰。到古龙、司马翎、金庸这里,武侠小说已经被推至峰顶,而后来者困于前辈大师们的框架理念,令武侠小说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难以为继,只能走下坡路。但我反倒觉得走下坡路的武侠小说创作更像一个火山,里面都是充满力量的熔岩,正在等待爆发,如今只是缺少一个出口。武侠的未来在于新的理念、新的突破,当我们找到新的出路,创作的动能才可汇聚成流,奔腾出海。”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