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从遇冷到爆款 导演:拍摄遵循“三不”原则

冯遐

2017年04月07日07:4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从投资遇冷到全民爆款

导演李路

湖南卫视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播出至今已经引发全民热议,不仅受到传统媒体关注,更成为网络流量担当,这在以往的正剧题材中是非常罕见的。市委书记李达康(吴刚饰)成为新晋网红,表情包风靡朋友圈,“别低头,GDP会掉”、“别流泪,祁厅长会笑”成为了流行语……一部主旋律的反腐正剧在新、老观众群体中全面开花,这应该是整个行业市场没想到的。否则,当初《人民的名义》筹备之初,就不会出现拉投资的困境了,李路导演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将来要写个长篇报告文学来说说这些事儿。而剧集播出一旦火爆又面临着另一个极端——“被夸大”、“被神话”。比如“仅十天就过审,审委组给出了八字评价”等报道相继被转载,导演李路在朋友圈中就直言,这种说法有点标题党了,“哪有十天过审的事儿啊,是三个多月近四个月的逐级审查,非常认真细致,令我们如坐针毡夜不能寐。”

拿下项目没有定心丸 拍摄遵循“三不”原则

北京晨报:这部戏幕后的故事也有很多。发布会上,你也提到了是五家民营公司撑起了整个项目,很多大的影视公司都在犹豫,最后还是没投。

李路:对投资这块遇到的困难,当时是出乎意料的。我做了几千集电视剧,原来组个资金盘子几天就能完成,但这个电视剧的资金盘子组得之艰难,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几十家谈完之后,签约不打款。大型企业、国企、民企、上市公司、影视界领军公司都有,跟我谈的时候特别慷慨陈词,一定要投!路哥、李导,这个项目投多少都行,马上做协议。最后,还是因为题材的关系吧,还是没有投,因为这种类型剧已经十几年没有成功经验了。大家主要还是觉得有点怕,怕自己的投资打水漂。这个戏到播出这个阶段,反过来想也能理解。人家都是投资行为,害怕嘛,不敢投。但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折磨。几个月内,合同签完、毁约,合同签完、毁约,不是一个两个,是连续。可见当时承载着多大的压力。有时候上午签完我特高兴,晚上他们却告诉你,不能投,我们不能投。这也反映了大家对反腐影视剧的决心还欠着一点,都在观望,该出手时没敢出手。最后是五家民营公司托起了《人民的名义》的资金盘子,而且他们全是第一次做电视剧。

北京晨报:这种压力是不是前所未有的?

李路:我是最高检影视中心授权的《人民的名义》项目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压力之大就像周梅森说我那样,两年没有睡一个好觉,压力之大可想而知。2年,我2年时间都扑在了这个戏上,其他什么事都没做。我天天在思考怎么把戏做到极致。组资金盘子的故事,我将来准备写个长篇报告文学,把这些好玩的事情写一写。那个时候我天天七上八下的过程,遭死罪了。

北京晨报:如此艰难,你当初有勇气把这个项目做下去,是有什么定心丸吗?

李路:啥定心丸也没有。我就是神经不正常(笑),敢赌!你想,当时平台没有定,周梅森才出三集剧本,我就自己出钱把剧本买了。我是基于“周梅森”这三个字,基于13年没有出现反腐剧这种类型,甚于这次反腐的力度如此之猛,影视剧却没有反映。这三个方面,做了这部戏。没有任何人保底。

北京晨报:没有任何定心丸,这部“反腐第一剧”就把故事写到了“副国级”,当时怎么就敢去拍了?

李路:尝试!没有尚方宝剑。开始是各种讨论会,我们发现反腐新闻的力度都这么高,作为影视作品也应该往上走一步。没有人给我们打任何保票。

北京晨报:在拍摄过程中,如何把控所谓的尺度?

李路:这个剧几大规避,第一,不去表现“贪腐过程”;第二不去表现“奢华手段”,第三不去表现“贪腐场面”。那些官员商人们怎么K歌啊喝酒啊,还有行贿场面这些都没有,按道理,这些是猎奇的、提高收视率的。我们统统不要,但照样好看。好看的是人物的性格、人物的命运,有血有肉,是强情节的戏。

片酬不到市场价一半 邀请戏骨全靠刷脸

北京晨报:开播至今,有的官员的形象就是大家想象的,有的则是深藏不露的。像丁义珍副市长,系着LV皮带、戴着名表一眼就能看出来是贪官,但有的却猜不透。

李路:七八年前官员的打扮就是这样。丁义珍开头就是潜逃,特别找了一个“太监专业户”许文广来演,他就是一个贪腐、叛徒官员的形象。其中还有他口吐黄段子大谈女干部,后来都剪了一些。其他的官员,大家就不一定能够看得准了。这部剧不论是看起来脸谱化的人物,还是深藏不露的,都是“戏剧”赋予的。

北京晨报:剧中那些省委、市委干部的工作状态看起来还挺真实的,你是如何与演员们一起找感觉的?

李路:常年的积累吧。我去敲周梅森家的门要拍这个戏,一定是有感而发。我30几岁就是南京电影制片厂分管生产的副厂长,后来管理江苏的影视剧十几年。对官员的状态、不同层级的官员状态是非常了解的。比如省委常委会议怎么开,以前是领导坐两头,现在是领导坐两边中间,这些都是有安排的。我还加了书记做俯卧撑打篮球,现在书记就是这样,带领全省的中坚力量,像课间休息一样做运动,精英的干部形象就出来了。

北京晨报:老戏骨们的表演也非常到位,罕见地成了“流量担当”。

李路:所以我找的都是艺术家啊,艺术家都是有脑子的,艺术家都会拍戏,都会做自己的角色分析,不懂会问。比如张丰毅跟云南的某官员从小是朋友,他知道要演一个省委书记时,就回去做功课了。好演员都是极其认真的。

北京晨报:找投资困难,那找这些演员困难吗?

李路:找演员更困难了,我一个一个去找,有一些老朋友,有一些新朋友。老朋友就像高亚麟、张凯丽,打个招呼就来了。有一些新认识的,要跟人家讲,为什么参加这个戏你要价格打折又打折,而且剧本还是保密的。

北京晨报:可以说,您请这么多演员大部分是刷脸刷来的?

李路:肯定可以这么讲,必须刷呀,不刷谁搭理你呀?!

北京晨报:这部戏的总投资1.2亿,片酬这块怎么跟他们聊的呢?

李路:片酬就那“一锅肉”,这个大家都知道,是瞒不了的,就那么多钱。如果按照市场价格来,那就要赔钱。将心比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必须的。

北京晨报:以陆毅为例,他的片酬是拿到了市场价的大概什么比例呢?

李路:二分之一吧。

北京晨报:其他演员呢?

李路:其他演员可能还要更低。反正不能超支。

北京晨报:整部剧无论是内容上还是制作过程,有没有您觉得没有做到的?

李路:可能还有一些细节的地方。其实无论从写到拍到播,有担心会不会剪掉很多,还好,剪掉的不是太多。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