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曾对李肇星说:有时间去看书,别来看我

蔡震

2017年04月09日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钱钟书曾对李肇星说: 有时间去看书,别来看我

领读者是播撒书香、领航书海的使者,也是阅读的“摆渡人”。在世界读书日、江苏全民阅读日来临之际,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江苏省全民阅读领读者培训班”,昨日在南京圆满结课。李肇星、金恩祥、徐兴无、周斌、蒋跃建等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来自全省的200多位领读者参加了培训。 

读书会有多少?

全省阅读组织超1300个

据了解,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在南京成立后,13个市级以及21个县级全民阅读促进会也先后成立。提前3年完成指标,走在了全国前列。初步统计,全省现有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民间阅读组织1300多个。各地成立了220个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站,领读者队伍不断壮大。出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有的在全国已经有一定影响,像无锡的季丰、徐州的郁雪群等。

我省已先后举办了两期全民阅读领读者培训活动,谈到参加本次培训的体会,苏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许晓霞表示,“这次阅读培训班内容丰富,组织扎实,不是就读书谈读书,而是多角度、多层次的培训。强调领读者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以文化人’的民本情怀,这些都是前两期没有的。”许晓霞希望能出版一本《领读者推广手册》,让领读者在推广活动中,有策略、有方法。

盐城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季德荣称,本次培训班最大收获是,“眼前亮了,思路开了。”他表示,本月盐城市将开启近百个大类,千余场读书活动,“我们回去后将做细化调整,做好真正的领读者,摆渡人。”

外交官说

爱上文学源自小时候的梦想

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的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为领读者演讲,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用机智风趣的语言、平易近人的态度征服全场,原定两小时的演讲,最后讲了足足三个小时。

李肇星是《说不尽的外交》一书的作者,演讲中他称自己爱上文学是源自小时候的梦想,“从小我就爱看书,先是看小人书,很快就看完一本,我就问我妈,有没有一直看不完的书,我妈想了一下说,有啊!好像辞典挺厚的。”后来,李肇星啃辞典的习惯一直陪伴他。

长大后李肇星想进北大读书,是因为自己有一个记者梦。从初中开始,他便经常给报纸投稿,还成了班上新闻界的“二把手”黑板报副主编;当时的主编考上了北大中文系,他也做了同样的决定,却未被第一志愿录取,转而学了外语。

李肇星说,他非常钦佩著名学者钱钟书的学识,一直和他有书信来往。一次,他在信里表达了想到钱钟书家里去拜访的愿望,却被喜欢清静的钱钟书一口回绝,让他有些生气。后来,钱钟书给他寄来一本自己的文集,其中一段用红笔勾出来的话,让李肇星开怀大笑:“如果一个人觉得鸡蛋好吃,又何必非要见下这个蛋的老母鸡呢?”并劝告他,“有时间看书吧,不要来看我。”

为了准备外交“谈话参考资料”,李肇星往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这么多书,怎么读的过来?我的体会是有选择的读,抓重点的读,学会提炼的读。”正是这种提炼精神,他发明了“谈参”作为备书,让他在外交谈话中能沉着应对,“但是,学无止境,几乎每次认为准备充足的‘谈参’,依然冷不丁的会被问题难倒,让你措手不及。”因此,在他看来,要多读书,“读一百本书,能解决一两个问题,也是值得的。”

出版人说

领读者是读者与书之间的“摆渡人”

如何读,读何书。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为领读者进行了梳理。他指出,读书是手段,不是目的。“读书不是朗诵背诵书中的文字,而是理解书中的文字,抽取大义。读书的最终目的在明白大义,明白人生的价值,不是持守知识与技艺。”

读何书?这是多数读书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徐兴无建议读经典,“现在我们每天从各种媒介上读到的文字、图像,可谓浩如烟海,但其中绝大部分都只有历史记录的价值,不具备丰富性、创造性、跨越性和无限性,因此进入不了后人不断阅读、解释、发明的过程,因此也不能成为经典。而那些成为经典的书,是经过历史的长河淘洗过的文字。”因此,他提出,要在有限的生命里高效率地读书,读好的书。

谈到读书的意义,徐兴无认为,读书是人的道德实践,通过读书“变化气质”,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读书是要让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变得更加有意义,让你从书中获得的道理能在自己身上经历、检验。”

“人生的渡口该怎样穿过?我想读书非常重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的演讲,带领大家“游走”世界各地书展见闻,从当红作家张嘉佳的短篇小说《摆渡人》,讲到英国的畅销书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继而又讲到德国作家本哈德·施林克的《朗读者》。他认为,领读者如同那个用船把人从此岸送到彼岸的人,是读者与书籍之间的协调人和媒介人。领读者同时也是一位朗读者。

此外,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首批专家金恩祥将军为领读者阐述了“强军”的重要性,领读者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意识。省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则强调推广科普读物,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的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