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全民点赞 30余句经典台词集锦

2017年04月11日08:1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突破,是因为有担当

  相比于众多由制作方或者宣传方推手出来的所谓大热、流行,真正被几乎全民点赞的《人民的名义》播出形成的热度一直未减,在对该剧的评价中,最常见的词汇,一个是太真实了,一个是尺度太大了。编剧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提到,同样题材的电视剧,已经十多年没有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剧的出现,是一次真真正正意义上的突破,突破了十多年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沉闷局面,突破了以往电视剧表现现实生活的尺度限制。

  这一个突破,赢得了满堂彩,即使电视剧的社会反响无法量化,单就有据可查的电视收视率和网络观看率以及海量的网络点赞和评论数来看,这部电视剧已经具备了国产电视剧里程碑的意义。

  在我们日常接触的各个艺术形式中,电视剧是与社会生活结合比较紧密的艺术品种,而我们国产剧中间,那些为人们所记忆深刻的大剧,无一不有着时代的烙印:一曲《渴望》,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被压抑了数十年的情感表达,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红楼梦》《西游记》等四大名著改编作品,满足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真善美的渴求,《亮剑》《士兵突击》唤醒了人们生活中缺失的勇气和精神,等等。《人民的名义》以反腐为题材,呼唤正气,重塑正道,彰显正义,这种堂堂正正,才是真正唤起了广大群众心底深处的真情的要素。

  不论一个群体还是一个行业,要想生存下去,总是要有一些领袖出来担当的。这段时间,国产电视剧和网剧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在资本的挤压下,各种乱象频仍,广泛为人诟病,一方面,创作上的困局也越来越明显,路子越走越窄,好像除了抢网络IP就没别的好办法。整个行业的“GDP”在往上走,可是口碑程度却在往下滑。在这个当口,《人民的名义》成为了扭转局面的担当者,可以说,整个行业都会因为这部剧而受益。

  在大多数情况下,担当者的角色并不好当。担当往往意味着勇气,也意味着风险,意味着牺牲。和剧中的一位老党员陈岩石所讲述的当年扛炸药包的故事一样,面对困局挺身而出者,并不意味着就能够在破局的过程中一定有所收益,反而往往是首先付出牺牲。像那个只当了一天党员的小战士那样,在担当破局攻坚任务中,总是免不了牺牲的。当然,拍一部电视剧还没法跟战争勇士相比,但是无论是投资制作方在项目启动中的勇敢,还是编导演职员们的投入,都是以一种损失了一定自我利益的态度,去做一件值得做的事情的担当。在当下言必谈钱,锱铢必较的影视圈,这是相当难得的态度。

  人还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何况是制作精神产品的行业。希望《人民的名义》的破局,能够给电视剧产业界带来一股正气,能够让近年来疯狂入局的外行资本和尚在丛林生态中打拼的网络视频土豪们明白一点,不管是做文化产品还是做娱乐营销,刷下限都是没前途的,不会得到观众真正的长久的支持。

  《人民的名义》的另一重示范效应,是老戏骨们的精彩表现,观众大呼过瘾,并且针对前一段正被广泛诟病的小鲜肉只卖脸就可以挣大钱的现象,纷纷冲上来“吊打”不会演戏的明星们。更有媒体报道说,全剧的主要演员加起来的片酬都比不过一位当红明星。可以说,《人民的名义》这个老中青实力派演员的组合,成了一堂生动的演技培训课,也是一堂对那些只会死拼明星的电视剧网剧购片人出品人制作人发行人们的业务培训课。

  《人民的名义》当然也不是一部完美无瑕的作品,它跟其他的大多数影视作品一样,都是“遗憾的艺术”,其中的瑕疵之所以没有像往常的一些剧一样,因为一个道具一个细节就被吐槽到体无完肤,关键在于它所提供的好东西太多,就像一桌宴席,如果主菜够硬,酒也够劲,摆盘差一点,凉菜少一点,可能也就不会让宾客太挑剔。现在电视剧界的问题最大是,卖人气大过卖创作,靠营销大过靠产品。电视剧电视剧,既然有一个剧字,就应该按照剧的规律办事,好剧本好制作好表演,是必须的,可是居然就能出现了不会演,也不用演,就能做出来的“剧”,还用宴席做比喻,就是满桌子红红绿绿,摆的挺好看,可是基本都是水果沙拉,尝鲜尚可,饱肚不成,更别提味觉享受了。这种情况其实不用非得内行,是个智商正常的人就能看出不正常来。

  作为观众,我们还是希望电视剧网剧的生产能够回到正轨,正轨之所以是正轨,就因为绝大多数人走路还是喜欢走直线。

  郁晓东

  特别关注 人民的民义之六

  经典台词集锦

  第二集

  高育良:所以说,我们有些干部,为了自己的政绩前途,可以不顾一切,对贪腐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即便有了确凿证据,也是就事论事绝不牵连,就是对贪腐是一种纵容。 

  赵德汉:我一分钱都没花,全在这儿,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一分钱都不敢动,我错了。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五千四百元。

  赵德汉:自从有了第一次后,就再也收不住手了,我这四年,天天就跟做梦一样,整天恍恍惚惚的,我喜欢这个味儿,看着这些钱就跟看着要丰收的庄稼一样。

  第三集

  一干部:这个老同志退休以后,放着厅局级的房改房不住,把房子给卖了,钱给捐了,老两口住进了养老院,这个事啊在社会上议论纷纷,影响不是很好……

  陈岩石:我真是奇了怪了,我捐我自己的钱,用我自己的退休金进了养老院,我这是招谁惹谁了,惹这么大的官愤……

  陈妻:你这不是陪衬了人家的矮小吗?

  陈岩石:那我该咋地,跟他们一块同流合污,一块贪污腐化,这他们心里才平衡呢是吧。现在不知怎么了,清正廉明,倒成了异类了。 

  陈岩石:做人就不能愧对天理良心,作为共产党人就不能背叛自己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人民币服务的!

  第四集

  侯亮平:腐败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伤害,最后还是要以国家和人民的伤痛去消解

  侯妻:因为党的反腐努力,还有我们反贪部门的奋斗牺牲,这种伤害终究是会停止的

  侯亮平:痛苦是在所难免的,……我们把一个个贪官都抓起来了,以人民的名义将他们绳之以法,可是那些贪官给国家形象带来的伤害和给人民带来的痛苦,必须由漫长的岁月去承担

  侯妻:刮骨疗毒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侯亮平:人们总会记住,在国家崛起的过程当中,曾经经历过何等痛苦的刮骨疗毒,又有多少壮士断腕呢

  第五集

  陈岩石:什么技高一筹啊?你心里有老百姓,你就技高一筹。

  陈岩石:经济纠纷也好,股权争执也罢,是要在法律的范畴内解决问题,但是工人们不信呐,他们不相信他们的问题,可以公正地解决呀。这是问题的可怕之处啊。所以,为了重建咱们政府的公信力,今天晚上咱们说啥也不能拆。咱们政府得说话算数,不能耍流氓。

  高育良:你只要不干坏事,就没谁能坏你的事儿。

  高育良: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就是一把手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

  第六集

  李达康:我倒觉得,拆除一个旧中国,没什么不好吧?不拆掉一个旧中国,怎么能建设一个新中国呀?不过,我认为有些人在这个问题上,不够公道、不够厚道,他们一方面享受着国家高速发展带来的实惠和方便,另一方面,对我们国家的建设成果视而不见、指手画脚,甚至是造谣诽谤。

  郑胜利:您看啊,现在满大街都是鬼,干吗非得咱们爷儿俩做人呢?

  第七集

  陈岩石:有的干部私下里说,现在反腐弄得官不聊生,这不是屁话吗?不反腐,让他们继续腐败下去,那不是官不聊生,那就是民不聊生了,老百姓那就得造反了。

  第八集

  沙瑞金:坦白地说,我们有些干部,其素质已经远低于一般的国民素质了。

  第九集

  沙瑞金:列宁倒是说过,把那些吹牛拍马的人都拉出去枪毙。可那是气话,国际共运史上还没有枪毙马屁精这么一说。

  高育良:这种官场现象(指溜须拍马)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也不是我们汉东一省的特产。因此光靠我们十几个常委开几次会,发几个文件,就能解决? 

  沙瑞金:那么育良同志,这就没办法解决了吗?

  高育良:能解决,而且一定能解决!但要有个过程啊,我们现在面对的形势十分复杂,甚至可以说非常严峻。 

  高育良:前年,这岩台市一位市长过生日,那就不同了,属下368位干部,就干脆直接送钱了,送了多少呢?289万!

  高育良:全撤掉,那岩台全部的干部体系就都垮了,工作谁来干,瑞金同志,难哪!

  沙瑞金:按党纪国法办……怎么办不了啊,其实就是一个想不想办,敢不敢办,有没有责任心的问题。比如咱们刚才谈到的那些女干部,跟组织部长上个床就从科长提处长了,我想问一句,这对于那些兢兢业业干出许多成绩,却十年二十年原地不动的干部公平吗?

  不公平,这要不处理,大家跟着学样,那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不就全败坏掉了吗!

  第十一集

  李达康:程度,今天你给我记好了,你身穿人民警服,头顶国徽,就不能太任性。在人民群众面前,一定把尾巴给我收起来,别把尾巴翘起来当旗摇。

  陈岩石:你说的没错啊,你别看他官小,在老百姓眼里,那也代表着政府,代表着你市委书记李达康。

  李达康:是啊,您说得太对了。以前人民群众不相信政府做坏事,现在人民群众不相信政府做好事了。

  第十三集

  杏枝(李达康妹妹):我知道你们市委有规定,不能门难进,脸难看。但其实我跟你说啊我们上访群众,根本就看不见他们的脸。

  李达康:这上访啊,不是闹革命。就算是闹革命了,咱也得讲究策略。

  祁同伟:这个世界上谁不想由着自己的性子活着?但我们不行,我们没有那种有权有势的老子。

  第十六集

  沙瑞金: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啊,家里的情况组织上一概不知,……有的全家都移民国外了,自己也拿了绿卡了,还在主席台上夸夸其谈,教育老百姓要怎么爱国,这都成了笑话。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