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风云》也悬疑 靳东白百何再度穿上白大褂 

2017年04月11日08:45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层层剥开人心,《外科风云》也悬疑

《外科风云》主创

曾打造《伪装者》《琅琊榜》《欢乐颂》等热门好剧的“正午阳光”团队又来了。这支国内电视剧金牌制作团队的最新作品,是即将于4月17日在浙江卫视开播的医疗行业剧《外科风云》。日前,监制侯鸿亮、导演李雪携主创靳东、白百何、李佳航、蓝盈莹、刘奕君、何杜鹃、金士杰等亮相杭州发布会。对于这部医疗行业剧,主创们表现出极大的期待,制片人侯鸿亮更自信表示,该剧会比《伪装者》更为出色。

二度“从医”,靳东白百何都叫苦

《外科风云》 是今年首部与观众见面的医疗行业剧,故事聚焦天才外科专家庄恕(靳东饰),为追查30年的一次医疗事故、找寻走失的妹妹,来到新城仁和医院,在医生陆晨曦(白百何饰)的帮助下慢慢还原事故真相,二人也在朝夕相处中互生情愫,收获爱情,化解矛盾和心结。

虽然是首度合作,但靳东和白百何都有过扮演医生的经历——靳东在《到爱的距离中》出演一位锐意改革的青年院长,白百何则在《长大》中扮演菜鸟医生。而在《外科风云》中,再度穿上白大褂的两人却感叹,医生实在不好演。

靳东透露,拍摄过程太过艰难,自己都不愿意想起,“在手术室拍的那十天,我都快抑郁了,尤其是当听说还要再拍一天,还要站在手术台上10个小时的时候……后来我跟李雪说,这辈子都不想再进手术室了。拍摄结束,我都是半摔倒的状态。但想想看,我们只是站十几个小时,真实的医生做手术要站十几二十个小时,而且常常如此。”白百何也连连表示,手术室里的拍摄氛围格外凝重,“气场和外面不太一样,在里面你会特别焦虑,那时候我是真的体会到医生的辛苦。”

除此之外,从提前曝光的片花看,靳东和白百何在戏里也产生了特殊的化学反应,从不打不相识到彼此欣赏,再到共同经历悲欢离合,感情变化颇有层次。白百何透露,戏里还有一段自己“生扑”靳东的戏份,等看到片花才发现对方居然演出了瑟瑟发抖的感觉。对此,靳东也调侃地表示,自己是有意而为之,“这是一个特别的设计,希望两人的感情有递进。”他更表示,特别享受呈现角色的过程,“当你设身处地地去体验甚至换位思考这个医生角色,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不一样了。不厌其烦地把他身上的每一面都呈现出来,从生活中的情感诉求到工作上的烦恼……这是演员最幸福的时候。”

悬疑加码,医疗事故推动剧情发展

尽管医疗行业剧的关注度极高,但过去几年间,这类题材往往“吃力不讨好”:一方面,医疗场景的专业度、真实性容易被挑刺;另一方面,剧中主线把握不慎,就会变成男女主角披着白大褂谈情说爱。

对于这些问题,主创团队感同身受。李雪感慨地表示,在医疗资源紧张的当下,希望作品能有自己的文化表达,“作为大夫要怎么坚守职业精神?这里的精神气质是高级的,向上的,有真情实感的。”制片人侯鸿亮也直言,医疗剧是自己轻易不敢碰的题材,早年尝试制作《到爱的距离》就非常不容易,此次是在很多医疗行业朋友的鼓励下,才拍了《外科风云》,“因为医院是一个矛盾集中、冲突强烈的地方,里面有很多故事值得写。”

在拍摄过程中,制作团队也煞费苦心:除了有专业的医生对医疗场景进行现场指导,戏中出镜的护士也大多是生活中的真护士,一举一动极其专业。更重要的是,编剧朱朱有扎实的医学背景,评价颇高的《到爱的距离》和《长大》都改编自她的小说。而为了精打磨剧本,导演李雪还一度推迟开拍时间。白百何回忆说,当时李雪希望剧本能做到“一字不差”,和她沟通希望推迟一个月开机,“他希望演员到现场以后,就不讨论剧本了,我觉得真是太可以了,难得遇到沉下心来慢慢做事的团队。”

从提前曝光的片花看,《外科风云》的确对当下医疗环境、医患关系有所探讨,也出现了“在中国当医生难”等台词,而靳东一句“在生命科学领域,只有尽力,没有完美”的台词,更难得地触及了医生的内心世界。当然,更引人关注的,还在于《外科风云》中新增的悬疑线索。据透露,在医院的主场景下,靳东饰演的庄恕实际上也是一个“复仇者”,30年前的医疗事故,不停地带动故事发展,甚至引发观众猜测“幕后黑手”的热情。

对此,在戏中扮演一位极有职业操守、不苟言笑的医院院长的老戏骨金士杰表示,这些悬念与冲突,表达得非常高级,会让观众思考医生与病人的关系,感悟人性的深度,“最后大家会发现,在这个剧里,没有好人坏人。它不在于引爆什么点,而在于一层层地‘剥开’人心”。(曾索狄)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