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作文大赛二十载 专家鼓励剔除功利性的创作

2017年04月13日08:2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20岁的“新概念” 期待继续打动人心

◆第二十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昨天启动

历年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吸引了众多参赛者,让学生有机会写一切自己想写的。

晨报记者 徐 颖

鼎鼎大名的新概念作文大赛竟悄然走到了20岁。昨天,“新阅会”杯第二十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宣布正式启动。大赛曾经创造了辉煌,也经历过低谷,但始终受到高度关注。去年第十九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强势反弹,吸引83202人参与,为历年来新高。

站在20岁的青春门槛上,新概念作文大赛是否还能继续出新?

回首20年

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作家

1999年,由《萌芽》杂志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一起举办的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堪称近代国内文坛的大事件。

大赛倡导“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的理念,号召写作要有真情实感,要有想象力和创造性,这在当时还是应试教育为主导的环境中仿如一声迟到已久的号角。之所以取名“新概念”,在已故作家、新概念作文大赛发起者赵长天的设想中,新概念作文区别于传统的较为呆板的学校作文教育,让学生有机会写一切自己想写的。

在国内众多作文比赛中,新概念作文大赛一出生就显得卓尔不群。大赛涌现出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一大批青年作者,他们形成的影响无可估量,还一度成为80后、90后文化潮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新概念作文大赛已较少出现能够让人记住名字的获奖者了。

回顾历届新概念大赛参赛情况,前十届参赛者十分踊跃,每年都有六七万人参赛。但第十届之后,大赛走入低谷,参赛者人数不到4万。在各方努力下,去年第十九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吸引83202人参与,为历年新高。

评委们说

了解孩子们在想些什么

作家陈丹燕从第一届起就参与了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委工作。她昨天在第二十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发布会上说:“20年了,看到当年这些参赛者的变化,觉得很惊奇。”

她每年都看稿子,“对我来说是很有益处的,因为可以看到那一年年轻人在想些什么,他们遣词造句里可以看到哪些流行歌曲产生了影响。记得有一年,在参赛作品里可以看到很多人用了朴树的歌词《那些花儿》;有一年,很多人写的小说都冒充自己是孤儿;还有一段时间,很多孩子写幻想小说。”

陈丹燕说,自己很愿意为新概念大赛看稿子,“因为他们才是中国文学的将来。”

未来方向

鼓励剔除功利性的创作

据主办方透露,迈入20岁门槛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在坚持基本宗旨与赛制不变的基础上,将在文学性与公益性两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首先,与近年来跟风而起、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各路“作文比赛”不同,“新概念”从来不以“助力升学”为唯一目的,相反,大赛一直强调真实、多元、文学性才是评选的标准,而恰恰因为“独立”与“专业”造就的“公信力”,让更多的高校甚至用人单位认可“新概念”奖项的含金量。如今在联合主办的十四所院校之外,越来越多的985、211大学将获奖者列入自主招生的考量范围,原本的“成员”,也不断给出更加优惠的政策,以最新加入的上海戏剧学院为例,每年都将有五个名额留给在“新概念”中发掘出的好苗子。

二十年来,新概念作文大赛从不收取报名费,还坚持给予前来上海参加复赛的同学以经济上的补贴,今年,这一额度将提升至每人500元的标准。而新一届获奖者中的佼佼者,及在由“新阅会”与三联书店合办的“年轻作家创作比赛”中的个别优胜者,也将直接进入“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中,拥有在更大平台上磨砺提高的机会。

据透露,作为强调“文学性”的具体体现,大赛将向被往届参赛者戏称为“死亡C”的C组(高中毕业,30岁以内的青年人)适当倾斜,鼓励剔除功利性的创作,促进更多优质作品的出现;而与“新阅会”的合作,将为大赛带来更多展示与发声的平台以及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连续多年给新概念作文大赛担任评委。对于“新概念”的诠释,他表示,文学是久远的传统的,但文学也是很新的东西。文学最本质的东西,就是进入人的心灵,唐诗不仅仅在那个朝代进入读者的心灵,也进入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灵。因此他也期待着新概念作文大赛极力挖掘的作品,是能进入一代代读者心灵、打动人心的好文字。

上海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则表示,写作这件事,“也许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徐 颖)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