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版权不是在线音乐的壁垒

2017年04月13日08: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版权不是在线音乐的壁垒

4月11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完成7.5亿元A轮融资,网易云音乐估值达80亿元。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版权长期来看不会成为竞争壁垒,这种玩法不可能长久烧下去。”他认为,未来各家的竞争一定是对音乐上下游的整合,包括对音乐内容、音乐平台的运营以及产品等方面的创新。正如网易CEO丁磊所说的:“中国音乐行业已经进入深耕细作的阶段,用户需要的不是一个播放器”。

网易云音乐融资传闻落地

网易云音乐本轮融资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以下简称“SMG”)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金佳泰基金参投,融资将主要用于网易云音乐产品体验升级、加大内容投入、健康版权体系打造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

“我们融资目的是这个投资方有资源让网易云音乐变得更好。”朱一闻透露,从去年开始陆续有上百家投资方表示要“砸钱”,网易云音乐最终选择了这几家。“SMG和芒果文创都拥有深厚的资源和强大的IP打造能力,此后将开展更多合作。”据朱一闻透露,网易云音乐与SMG、芒果文创分别合作的综艺节目已启动,不久将和用户见面。

网易云音乐是网易公司第一个拆分出来独立融资的事业部门。丁磊也对它寄予厚望,他在宣布融资时说:“A轮融资是网易云音乐迈向更大梦想的第一步。”朱一闻也并未否认未来IPO的可能性。

在线音乐格局之争愈加激烈

过去几年,在线音乐之争从未停止过,业内一度有在线音乐竞争成腾讯、阿里、太合旗下的百度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四强并列的局面。

“我觉得是两强并立,腾讯和网易。”朱一闻对自己一手带大的产品充满信心,十年前进入网易,朱一闻先后担任网易博客技术开发、网易旗下SNS社区产品负责人,积累了深厚的互联网社区产品经验。2013年4月,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四年后这款定位社区的音乐产品已获得了超3亿的用户。他还表示,2-3年之内将做到盈亏平衡。

网易云音乐被外界视为一批黑马,因为在线音乐行业已成了一片红海。2016年7月,腾讯和中国音乐集团宣布合并,曾排名前三甲酷狗音乐、QQ音乐以及酷我音乐均收入腾讯麾下,此后腾讯市场份额过半,其音乐业务估值达60亿美元。

2015年底,百度音乐业务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又挖来前网易云音乐高级总监兼资深乐评人王磊加盟。阿里也在收购天天动听后,与虾米音乐整合成立了阿里音乐。

未来版权将不再是壁垒

朱一闻透露,当前网易云音乐总成本的80%用在购买版权上。高昂的版权费用延缓了盈利计划。此次融资的一部分就将用于内容投入和版权体系打造。

除了购买版权,各个平台也正尝试涉足产业上游,自己生产版权内容。如阿里1.95亿元投资韩国娱乐公司SM、腾讯投资韩国娱乐公司YG、中国音乐集团集团与JYP签署音乐版权独家合作协议,并将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等。

朱一闻提出:“版权长期来看不会成为竞争壁垒,这种玩法不可能长久烧下去。”他认为,未来各家的竞争一定是对音乐上下游的整合,包括对音乐内容、音乐平台的运营以及产品等方面的创新,这也是网易云音乐正在布局的事情。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在线音乐企业未来很难通过独占版权资源建立行业竞争壁垒,只有基于现有内容资源进行精细化运作及个性化服务提供,进行差异化定位,才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