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去世 六小龄童:她是片场"如来佛"

2017年04月18日08:2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去世,六小龄童深情回忆—— 作风干练的她是片场“如来佛”

4月15日,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因病去世,享年88岁。病痛将她带到另一个世界,而她留在这个世界的财富——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众多影视作品,将一直伴随世人。

  主创们发明了自己的“土特技”

  昨天上午10时51分,著名演员六小龄童在微博发布消息称:“从迟重瑞先生处惊悉我国第一代电视女导演、尊敬的杨洁导演去世的噩耗,异常悲痛,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六小龄童表示:“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荧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愿杨洁导演一路走好!”就在十天前,六小龄童还在微博上为杨洁导演庆祝88岁生日:“感谢杨导把 《除妖乌鸡国》重新拍摄,弥补了第一次拍摄时的遗憾。”
  此前,六小龄童在自己的首部自传《行者》中,回顾了与杨洁结识以及《西游记》的拍摄过程。六小龄童写道,因为导演杨洁神通广大,总揽全局,因此被笑称为“如来佛”。在他的印象里,杨导中等身材,作风干练,行动敏捷,浑身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九九八十一难,导演的难或许不比孙悟空少。“我这个孙悟空,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画面,杨导都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
  说86版电视剧《西游记》拍摄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点都不夸张。作为中国首部神话电视连续剧,如今看上去破绽百出的86版《西游记》特效,在当时却是无比超前。包括杨洁在内,几乎所有人既没有听说过三维动画,也没有见过威亚,甚至连可参考的外国影片都看不到。杨洁坦言:“接受这个任务,感到最难的就是特技,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
  86版《西游记》主创们发明了自己的“土特技”。比如最简单的:妖道和孙悟空对打,要在地上打、半空中打,怎么实现?剧组到野外选择了一块大的空场,从江苏体育工作大队借了几位跳水运动员和一张十米大的蹦床。两位运动员穿上孙悟空和妖道的衣服,在蹦床上表演腾空而起、兵器接触的动作,摄像师仰拍,背后衬着蓝天……

  以唐僧取经的精神拍摄《西游记》

  不仅特技,西天取经之路也不好走。《西游记》采用实景拍摄,为了找到符合要求的场景,剧组跑了20多个省,光选景就跑了好几千公里。拍摄时,主创人员多次遇险。杨洁有次差点从山上跌入悬崖,师徒四人拍摄走过瀑布的场景时也差点滑脚跌落。就连白龙马,也曾多次遭遇跌落沟渠等险情。
  资金,是这个剧组面临的最大问题。为了省钱,剧组的许多人都身兼数职,杨洁除了导演外,还是制片,甚至编剧。她白天拍摄,晚上看片、做后期、改剧本。演员不够,大家就轮流扮上,一个人演四五个妖怪是平常事。因为制作资金紧张,拍摄用的很多道具都由演员上阵搬运。杨洁曾说:“我拍一集是90元,猴子、八戒是80元,沙僧是60元,就那么一点报酬。现在我看有导演把上千万、上亿的钱不当回事,拍出来一个算不上上乘的东西,我觉得真心疼。”
  杨洁曾说:“拍摄《西游记》只能凭借吃苦耐劳,要以唐僧取经的精神来取完我们的真经。”86版《西游记》迄今为止已经播放了3000多次,观众超过60亿人次,相当于每个中国人看了不止4遍。杨洁也因此名列新时期(1978—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之首。1998至1999年,杨洁执导《西游记续集》,补拍后16集。至此,41集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以完整的面貌与观众见面,也为央视86版《西游记》画上了圆满句号。六小龄童在《行者》中饱含深情地写道:“补拍完最后一个镜头,当片尾曲响起,杨导和我们不禁热泪盈眶。”(李君娜)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