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版“宝哥哥”徐玉兰逝世 享年96岁

2017年04月20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越剧版“宝哥哥”徐玉兰逝世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越剧《红楼梦》中的宝黛之爱经典隽永,徐玉兰、王文娟诠释的宝玉、黛玉让这部越剧曾火遍全国。昨天,剧中的“宝哥哥”、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因病于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6岁。

徐玉兰1933年入浙江新登的东安舞台科班学花旦,1939年与吴月奎等组建兴华越剧社。1941年12月她改唱小生,1947年9月又组玉兰剧团,1948年开始与王文娟合作。1952年徐玉兰参加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文工团越剧队,并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以《西厢记》获演员一等奖,1954年加入上海越剧院。从事越剧表演几十年,徐玉兰留下许多经典之作,《北地王》《西厢记》《春香传》《红楼梦》《追鱼》《西园记》等剧都是戏迷们钟爱的经典。徐玉兰还是赫赫有名的“越剧十姐妹”之一,今年是“十姐妹”得名70周年,她还因此荣获今年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然而仅仅十多天之后,一代大师就手握“玉兰”而逝。

(记者 牛春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