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外交"使者第15次访华 上演芭蕾舞剧《白毛女》

2017年04月20日07: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松山芭蕾舞团下月第15次访华

5月19日晚,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开启第15次访华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大型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自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后,该团先后14次来华访问演出,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的使者。

松山芭蕾舞团创建于1948年,以“上演古典芭蕾”和“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为艺术宗旨,对中国人民怀有真挚情感,崇尚中国传统文化。1952年,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看了中国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1955年,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第一次创造性地把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并在中日尚未恢复邦交的1958年,顶住各种压力,首次来华公演。对于此次演出,69岁高龄的该团现任理事长、第二代白毛女的扮演者森下洋子表示:“我的心愿就是趁我还跳得动的时候,穿着1971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送我的演出服,来华进行演出。”

5月23日晚,芭蕾舞剧《白毛女》第二场演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记者 徐颢哲)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