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召开 宋方金批于正抄袭不道歉

2017年04月21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宋方金批于正不正,抄袭不道歉

不久前,编剧宋方金连连向表演行业发难,不仅“卧底”横店带回乱象实录,还炮轰小鲜肉演员不敬业。沉寂不到一个月,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上,宋方金再次“语不惊人死不休”,将矛头指向被判抄袭的知名编剧于正,“在他没向琼瑶道歉之前,所有人都不应该与其合作。”

今年的研讨会主题为“中国类型电影创作谈”,由“编剧帮”主办,《情圣》编剧李潇、《绣春刀》编剧陈舒、《港囧》编剧苏亮及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吴兵等就类型电影创作进行了探讨。在谈及对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电影类型的期待时,几位编剧均表示希望科幻题材电影可以出现。

相比前半场的学术研讨气氛,后上场的编剧宋方金则凭一己之力把整个画风扭转成了“堂会”模式。他在题为《给中国电影装上真正的生命》的演讲中,继续炮轰时下影视行业乱象,第一个矛头对准的就是编剧于正,并接连抛出金句,引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

“我前几天看到于正的一个采访,说自己以前的作品很娱乐,从现在开始做的作品很正。前两年他在微博上还说,自己不是不能写高端的作品,但他知道观众是低端的,所以就做低端的作品来服务观众。我是从那天起才知道,文艺创作跟开汽车一样竟能随意挂挡,可以挂高挡写高端作品,也可以挂低挡写低端作品。不过,我研究了一下他的作品,发现他挂的一直是倒挡。”

“一个被法院判定的抄袭者,尽管交了赔偿款,但拒不道歉,竟没有任何后果。前有郭敬明抄袭,后有于正。敬明不明,于正不正。”他认为,在于正没有向琼瑶正式道歉以前,所有资本、平台、机构、个人都不应该与其合作。

当天主题是类型电影创作,但宋方金说,自己先谈文化语境,是因为不管什么类型,故事行业始终都是一个由人来表现人的行业。“有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故事;有什么样的现实,就会有什么样的类型。”他认为,目前在中国科幻电影和超级英雄电影很难成功。因为科幻电影的类型基础是科学,但目前的中国,科学意识普遍缺乏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现在还有人提出了软科幻,软科幻也是科幻,拍带‘科’字的电影都悬。”他还认为,“我们没有诞生超级英雄的土壤,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超级英雄类型的电影。”

不过,宋方金提到另外一个创作方向,“我们的文化土壤里有玄幻的基因,一听应劫、历劫、转世、轮回,大人小孩都双眼放光。”(记者 聂宽冕)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