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导演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西游师徒送别杨洁

2017年04月22日09:0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西游师徒送别杨洁西去

昨天上午,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东大厅举行。“孙悟空”六小龄童、三代“唐僧”汪粤、徐少华、迟重瑞、“猪八戒”马德华、“沙僧”刘大刚、“红孩儿”赵欣培等一众86版《西游记》主创人员,以及新版《西游记》导演张纪中等前来送别。

马德华(猪八戒):杨导既是慈母也是严父

告别仪式后,86版《西游记》中饰演猪八戒的表演者马德华在采访中流着泪说:“她去世前一天,我爱人梦见杨洁导演回眸一笑,我说得去看看。结果第二天,就收到她去世的消息。这是很悲伤的事,没有杨洁导演,就没有《西游记》,没有她,也没有我的今天。那部剧是我们年轻时美好的回忆,也是她给大家的一个礼物。”

在马德华的眼中,杨洁导演既是大家的“严父”又是”慈母”。“她在工作中非常严厉,容不得一点“不同的声音”,所谓不同的声音,是和拍戏没关的事。”马德华告诉记者,每次到一个地方,杨洁导演要做的第一件事,永远是带领全剧组的主创直接奔赴场地选景。“选景完后就直接开始拍摄,不管白天拍到什么时候,不管夜里什么时候收工,她回到驻地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全剧组在一起看回放。”所以,在马德华看来,杨洁导演工作上很泼辣,绝对不含糊,就像个严父。

当被问到“铁娘子”这个称呼是否符合时,马德华也坦言,特别贴切,但她生活中也像母亲一样,“有一次我和杨导还有六小龄童三个人到上海参加一个电视节目,那个时候年轻,出去了,晚上睡得比较晚,杨导每天早上起来敲门,把早点给我们弄好,照顾得我们无微不至,要是没事的时候,杨导还带着我俩去逛街,就像妈妈一样。”

赵欣培(红孩儿):杨导就像奶奶一样

赵欣培回忆说,那时候自己岁数很小,有些调皮,杨洁导演就像自己的奶奶一样。“当时剧组气氛特别融洽,徐少华老师就调侃我说,你该这么演这么演,逗我,然后杨洁导演说,你怎么能这么演呢?我说,徐少华告诉我这么演的。”最近一次见到杨洁导演已经是2003年录《艺术人生》的时候。而对于86版《西游记》赵欣培也透露称,其他的都看过无数遍,但从来不看自己演的那几集,觉得演得不好。

六小龄童(孙悟空):继承导演对艺术的执着

六小龄童在吊唁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继承杨洁导演对艺术的执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只有用我下半年即将开拍的中美合资的《西游记》的电影,给它拍好,才能告慰我们的杨洁导演,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王伯昭(小白龙):杨导最喜欢辛弃疾的《丑奴儿》

吊唁结束后,王伯昭走出东大厅失声痛哭。“你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导演,我能有幸在你的戏中演小白龙,感谢你。”在王伯昭看来,《西游记》给他留下的精神是: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一定要吃苦在先,以身表率,要像杨洁导演学习。

王伯昭告诉记者,杨洁导演无论大事小事都恪尽职守。而杨洁导演最喜欢的一首词是辛弃疾的《丑奴儿》。王伯昭说,生活对杨洁导演有很多磨难,但是她在所有磨难面前创造出光彩和奇迹,她导的戏火了三十多年,太了不起了。当提到杨洁导演对自己的教诲时,王伯昭泣不成声,“她老是跟我说,你别冲动,别太直。”王伯昭说,“我想跟杨导说,我改,您的话我会记在心里,以后不那么直了。”

张纪中(执导新版《西游记》):杨导的《西游记》是第一

著名导演张纪中也来到吊唁现场,他曾执导过新版《西游记》。然而,在张纪中的眼中,杨洁导演的86版西游记是属于第一的。“这是一个悲痛的事,杨洁导演是我们的老师,她第一的地位是无人能撼动的,尤其是她做的《西游记》,是给后来之人攀登的道路,后来拍了多少版,也只是沿着她的道路向上攀登,所以我今天来纪念她,是来纪念她当年的精神。”

(记者 韩英楠/文 史春阳/摄)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