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排《大讼师》 “90后”蓝天野坐镇

2017年04月26日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人艺排《大讼师》“90后”蓝天野坐镇

“建组时大家都很高兴,却没有人知道我心里的苦”,昨天,即将迈入“90后”的蓝天野这样形容眼下正在执导的原创大戏《大讼师》。作为北京人艺建院六十五周年的献礼之作,该剧还身兼人艺今年的“焦点、亮点、重点”,脱胎于传统戏曲《四进士》,却并非改编而是原创的基因决定了这出中国气派大戏创作之难。

从最早源于擅长文人戏的编剧郭启宏与蓝天野多年来的合作意愿,到郭启宏最终落笔时就已开启了一个以往并不多见的创作模式。“几十年来,话剧改编戏曲很多,反之则很少。我的第一稿其实是被毙了的,那是一个失败的没有唱词的京剧剧本。戏曲与话剧各有特点,二者之间应该是化学反应而非物理作用。”虽然剧情颇有揭露官场、为民请命的意味,但郭启宏称,“现在做这个戏,是会让人想到反贪,但我反对‘古为今用’,让古代的事为现代政治服务,借古喻今不是艺术,是工具。所以我更希望传达的是人间正义。”

剧中通过宋世杰为追求正义而仗义执言,以及四个同科进士不同的三观导致的不同命运,唤起初心,最终让人感受到人间正义的永恒力量。故事不陌生,但话剧呈现却非易事,去掉戏曲的程式化,为此郭启宏参阅了京剧、川剧、秦腔、豫剧及晋地曲艺潞安鼓书等文本共十六种,寻找到最适合话剧舞台的表现形式。而对于这部京剧经典中的经典,南麒(麟童)北马(连良)的演出版本,蓝天野都曾经看过,特别是周信芳的演出,他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和他配戏的都是筱翠花、叶盛兰、张君秋、袁世海这样的大家,我们不敢媲美京剧,但也集中了剧院的中青年优秀演员阵容。让我感动的是,大家半夜里甚至还在讨论明代的官狱,学术氛围很浓。我们也请了明史专家来讲课,还组织大家到国博参观,并观看了北京京剧院演出的马派京剧《四进士》。”90高龄坐镇排演场,蓝天野自谦:“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我就是那个廖化。”排练中,他不仅亲自上台示范,给青年演员辅导台词,闲暇时更唱上一段京剧,虽称不上专业,却也显示了自己对京剧的熟知,而该剧剧名也是他亲笔题写。

除蓝天野外,此次青年导演韩清与他共同执导,刘辉、张培、张福元、邹健、付瑶等参与演出。为配合剧中的时代及地域背景,剧组还特邀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演唱极具地方特色的河南坠子,串联剧情。5月25日起,该剧将亮相首都剧场。

(记者 王晓溪)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