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米国画长卷 1500位中国美院师生记录"治水最前线"

2017年05月05日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八十米国画长卷 百余幅河长肖像 这个展览太燃了

美院师生合作绘制了一幅高3米,长达80米的国画长卷。

昨天上午,“治水最前线——大型五水共治下乡实践汇报大展”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开幕。

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讲,这是一个很“燃”、很正能量的展览。

从来没有见过,美术馆的墙上能紧挨着挂满这么多画,每一幅都如此真实、诚恳,让人亲近。

而画中描绘的,是我们最熟悉的溪流、池塘和村庄。

展览中最为壮观的,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合力创作的80米长卷《浙水共治图》。这幅画高3米,长80米,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长尺幅国画巨作的记录。最后,绕美术馆圆厅一周,挂到了展厅外。

浙江境内共有8万多条河流,总长13多万公里。“治水”在纸面和口头上,是扁平的两个字,似乎少了些感情,但来听听下面这段话——

有人问治水人:“你图什么?”

治水人答:“我能图什么,我就图孩子能像我小时候一样,脱了衣服就能扎到溪里游泳。”

从3月中旬开始,浙江的浦江、兰溪、安吉、开化、平阳、瑞安、温岭、柯城、慈溪、余姚、岱山、嵊泗、南浔等流域,1500位美院师生写生、摄影、做社会调查。两个月后,他们带来这个展览——600组,1000余幅作品,用油画、写生、木刻、影像等形式,记录描绘了五水共治第一线。

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带来了一份“英雄谱”,即百余件河长肖像。

河长——就是负责辖区内河流整治和管理的人。在油画、版画、雕塑中,他们面容朴实,穿着工作服,套着雨靴,有的还站在淤泥里。

而80米长卷《浙水共治图》,是本次展览的一个“意外”。这张画在美院室内球场里完成,原计划10米,后来不断增加,一直到80米。

在山水画家张捷教授的朋友圈里,很多人目睹了他和老师一起完成这段山水画的过程。创作的时间是半个月,但从实地调查、构思到落笔,却有一个多月。

整个画卷融合了人物、山水和花鸟,参与的老师有二三十位,学生更多。

老师们用钱江源头之景开笔,从瀑布水口到河道、桥梁、田野,一直画到水库大坝的节流,将中国山水画的高远、深远与平远皆融入其中。这就是一幅浙江之水的游目之旅。

这里还有一个小机关——所有分段完成之后,为了让画面更和谐,张捷教授提了一个建议,用喷枪使用三四种不同的绿色进行染色,使得整个画面呈现出青山绿水的调子。

画中,一条长河从大坝落下,从长河到支流小溪,流进村庄市镇,沿途尽是治水人的身影。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说,这正是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对治水英雄的真心礼赞。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