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航海文明 中国将首次复原重建大型宋代木造海船

2017年05月12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航海家翟墨发起的“重建宋代千年古船”暨“更路簿杯国际帆船赛”活动11日在北京启动。这也是中国首次以复原重建宋代古船进行航海竞赛的大型建船航海活动。

翟墨表示,此次建船活动的过程中将重现中国最古老的造船工艺,建船周期计划为6个月,建成后将作为赛船,用于举办“更路簿杯国际帆船赛”等具有中国航海历史文化特点的国际性大型航海活动,再现中国千年的航海文明,促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体育文化和航海技艺交流。

1974年夏,在福建省泉州湾的后渚港发掘出土了一艘宋代木造海船。据了解,宋代古船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木帆船。早在公元七世纪,中国建造的海船就以体积大,容量多,结构坚固,抗风力强而著称于世。随宋代古船出土的丝绸、香料、陶瓷及各种器物,充分见证了中国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繁茂盛景,同时也掀起了世界史学界、考古界对中国航海历史研究的高潮。

“这是首次复原重建宋代古船,以前也有人有此想法并尝试,但这次我们要真正把船建造出来”,翟墨对中新社记者说,计划建造的宋代古船复原船长32米、宽10米,型深4.5米,吃水约2.3米。该帆船主桅杆高24米,主桅杆最大直径1.2米,主帆展开面积180平方米,船总重400吨,载重200吨。

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王群在启动仪式上说,此次建船航海活动将对继承和推广中国古代领先世界的造船工艺与航海技术,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推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翟墨是“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具有多年丰富的航海经验。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期间,翟墨历时两年多,完成中国首位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的壮举。

“重建宋代千年古船”暨“更路簿杯国际帆船赛”活动由中国航海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旨在传承中国古代航海文明,实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记者 阮煜琳)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