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的国产行业剧,应该是什么模样?

王子潇

2017年05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一部好的国产行业剧,应该是什么模样?

文艺九局

  开年以来,玄幻剧、反腐剧、时代剧、历史剧纷纷亮相,褒贬与否都成为了播出时的话题主角。国人看到了丰富的题材类型,也保经“辣眼睛”和“暖心田”的天壤之别的感受。

  不过最近,这些类型外,另一种类型剧也备受关注和热议,那就是行业剧——

国产行业剧易陷老套模式 兼顾专业和剧情方有更久生命力

  近日,光明日报刊文,谈到行业剧应有行业水准的话题,指出“兼顾艺术性和专业性并不容易,这既需要编剧有专业知识,又要懂得影视创作规律。”

  客观讲,行业剧作为近些年不断发展的类型剧,是展现都市生活和现实题材的有力形式,许多制作还算上乘的行业剧成为观众广泛关注的焦点。《外科风云》豆瓣评分,《心术》豆瓣评分,这些评分在当下国内热播剧市场已然不低。然而达到这样水准的作品在行业剧整体市场中仍算少数,很多行业剧在“行业”二字上的功夫显然不到家。

  其实纵观国产行业剧的发展实绩,有两个顽固的问题长期没有根本地解决好。一是行业剧缺乏专业性,二是“行业”名头只是都市言情的空壳子。

  行业剧,顾名思义,是立足于行业特点,展现特定工作人群的工作生活的剧集。在某种程度上看,能否称得上标准的行业剧主要体现在是否能够真实贴切的展示行业的工作特质和业务内容,因而专业性是一个硬指标。但遗憾的是,国产行业剧的专业性始终是饱受诟病之处。穿高跟鞋破案,失真的同声传译现场,用匪夷所思的浓度配比盐水……并不是观众吹毛求疵,只是有些基本的行业常识都会犯错,暴露的不仅是编剧队伍的专业素质的问题,更是责任心缺失的问题。

  而专业之外,行业剧就相当于职场言情剧的问题也被人广泛“吐槽”。很多故事离开这个行业,放在任何背景都说得通,行业无非是一个吸引眼球、亮丽包装的外壳,内里却是老套无聊的爱情故事。这种套路化的爱情模板,缺乏与行业内容的深入有效的融合,反映的是主创者在创意构思上的匮乏以及对行业特点缺乏深入了解的短板。

  其实行业剧未必一定要有爱情,或者爱情不一定要成为主线。好的行业剧应该有扎实深入的行业内里的展示,以行业的内容特质展开合理的故事想象,让观众以全新的认知视角去了解一个行业人的所思所想。做到了充分的真实和专业,兼顾到细节和艺术性,所萌发的感情,所呈现的戏剧冲突才会真切动人。

  相比于凭空臆想,主创团队更需要深入到行业内部去用心观察行业人员的工作状态,广泛汲取行业专业人士的建议,做到对行业工作了如指掌,从形似到神似;相比于单纯定位于职场爱情故事,用行业视角去诠释行业人的不易与可贵,甚至折射出对社会现实问题的思考,努力呈现出更广阔的职场视野,或许这样的行业剧会获得更广泛的好评。

  谈到了国产剧,我们在聊一下国产的纪录片——

纪录片发展迎来新风口 修炼内功讲好中国故事

  近日,人民日报刊文谈论中国纪录片行业近些年的发展情况,指出其“过去,中国人印象中的纪录片等同于‘宣传片’,今天,人们已经认识到纪录片本身具有的独立性和艺术性;过去,中国纪录片行业的从业者对‘商业’讳莫如深,更不用提产业观念,今天,中国的纪录片市场已经悄然形成……”巨大的行业变化、广阔的市场前景、愈发专业化的技术团队,使中国的纪录片在当下融媒体时代,迎来了重要的发展风口。

  其实近些年中国纪录片的发展成绩我们有目共睹。用美食点染华夏大地,用味蕾点亮国人生活的《舌尖上的中国》;展现手艺人的传世风采,让年轻人都感觉“燃”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理解什么是与时间赛跑,诠释医务工作者不易与光荣的《人间世》;讲述“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的《我的诗篇》……这些曾刷爆我们朋友圈、高居口碑榜前列的国产纪录片让我们看到,国产纪录片在生活风俗、人文传承、现实关怀等题材方面质的飞跃。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纪录片产业投资34.7亿元,收入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2%。扩升的投资、收入规模反映出行业前行的潜力,也折射出市场对纪录片的积极反馈和真切的需求。

  好的纪录片,基底是真实的好故事。难度就在于如何用更好的叙事逻辑,更精准镜头语言去讲述这份难得的真实。穿越历史,立足当下,在国内找到一个优秀的故事题材并非难事,毕竟中国有着太丰厚的故事“土壤”,“爆款”题材都深埋于土下。但不容忽视的是,无论是题材选择、技术水平还是叙事能力,国产纪录片行业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挖掘好故事的慧眼,讲好故事的功夫和展示故事的技巧,国产纪录片的创作者们依旧要踏下心思来磨练。

  当然中国纪录片的发展不可能是闭门造车。联合国际的优势资源,联手打造世界的“爆款”是中国纪录片行业的重要突破方向。《我们诞生在中国》,这部中、美、英联合摄制,陆川执导的纪录片,于4月21日在北美上映,如今票房已破千万美元,超越了该片在中国大陆的票房纪录,并且在美国影评网“烂番茄”也有很高的评价。国外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结果说明中国故事用国际化合作的形式去展现会有良好的前景。加强国际化合作,不仅可以开阔眼界、丰富经验,也能在交流合作中实现技术升级,为国产纪录片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队伍和创意思路。

  充分结合好院线、荧屏、网络端的各自优势,打造好优质的全产业链格局,全面提升传播效果,让中国故事实现在纪录片领域的高级讲法,是国产纪录片行业的重要职责。面对广阔的发展蓝海,中国纪录片光明与使命同在。(图片选自网络)(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王子潇)

(责编:李岩、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