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与丝路音乐家奏响边疆之声

2017年05月16日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吴蛮与丝路音乐家奏响边疆之声

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前晚在天桥艺术中心,与塔吉克斯坦的都塔尔演奏家斯洛吉丁·朱拉耶夫、意大利的鼓手安德烈·皮奇奥尼,以及新疆维吾尔族音乐家赛努拜尔·吐尔逊联袂演出了一场《边疆》音乐会。当塔吉克斯坦民间乐曲《欢乐帕米尔高原》在三位演奏家的手中奏响的时候,现场立即洋溢起悠扬的欢歌。

在音乐会的上半场,三位演奏家演奏了丝路沿线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中国颇具古典韵味的《静夜思》、中国西南的《彝族舞曲》、哈萨克民间乐曲《哈萨克之歌》、塔吉克斯坦的民间音乐《科施塔》,还有吴蛮的作品《九月杨花飞》。这些作品不仅有古老的民族神韵,也展现他们与现代音乐结合的异样风采。音乐会的下半场是维吾尔族歌后赛努拜尔·吐尔逊担任演唱的伊犁民歌,《牡丹汗》、《汗莱伦》等展现出我国西部浓郁的风土人情。赛努拜尔·吐尔逊的演唱令人心旷神怡。

吴蛮集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中国音乐推广人多重身份于一身。她曾荣获7次格莱美提名1次获奖,并入围台湾金曲“最佳传统音乐专辑奖”以及美国独立唱片奖。作为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2013年,吴蛮被《美国音乐》评为“全美年度演奏家”,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世界传统器乐演奏家。

吴蛮说:“我希望边疆音乐会能够告诉观众,还有这样的音乐,还有这样的声音,还有这样的文化底蕴在这里。”一位观众在演出后说:“由琵琶搭配丝弦都塔尔演奏的《哈萨克之歌》《欢乐的帕米尔高原》,让人仿佛置身于炎炎夏日里的大巴扎,柏油路面颤动的空气中。下半场演出的‘木卡姆’,唱腔顿挫神秘,每一处转音都带着浓浓的异域风情。”

(记者 伦兵)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