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宝莱坞双面夹击 "小片儿"无处可躲夹缝求生

2017年05月25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无处可躲,“小片儿”夹缝求生

  从5月10日以来,连续14天霸占国内电影市场单日票房冠军榜的,都是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

  除了宝莱坞的黑马,还有“好莱虎”的围剿:《异星觉醒》《银河护卫队2》《当怪物来敲门》,以及已经上映一个多月但仍然表现凶猛的《速度与激情8》。再加上一部俄罗斯影片《守护者:世纪战元》,本周票房榜的前五名全是进口片。

  重重碾压下,在此期间上映的一众国产片几乎沦为炮灰。这些影片多为中低成本的“小片儿”,很多最终票房恐怕只能停留在2000万元上下,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在市场趋于冷静、观众日渐理智的情况下,无论大小制作,诚心制作最重要。

  沦为炮灰

  为躲进口片,国产片扎堆儿

  截至5月6日,今年全国票房达到201亿元。比去年5月21日破200亿元相比,提前了约半个月时间。不过,这一消息并没有让中国电影人感到欣喜,因为票房大幅增长的主要力量来自《速度与激情8》等进口片,国产片整体表现疲软。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票房总计145亿元,同比下降0.1%。扣除电商服务费后,票房共计135.7亿元,同比下降6.2%,这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一季度票房负增长的情况。而且,一季度共有国产片新片57部,票房累计66亿元,占比却仅为45%。相比之下,进口片只有22部,但平均单影片票房近3亿元,几乎是国产单片票房的3倍。

  今年一月因为处于一年中最红火的春节档,贡献票房主力的均为国产贺岁大片。到了二月,进口片开始发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分别挤进月票房榜第二、第四名。整个三月几乎都是进口片的天下,票房前五名全部是进口片,国产片票房占比不到10%。四月《速度与激情8》来袭,以23.4亿元的票房(不包括服务费)占到当月总票房的一半。还未结束的五月则杀入了《摔跤吧!爸爸》这匹黑马,目前票房占比超过30%。到目前为止,《速度与激情8》是今年票房榜冠军,排在票房前十位的影片中,只有4部是国产片,且均是春节档期间上映的影片。

  当进口片横扫内地时,国产片往往通过频繁改档期避开这些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从而集体扎堆清明档、五一档等。热门大片或许能凭借大明星大制作吸引观众,但那些商业性不够强、宣发上不占优势的中小成本影片,只能在夹缝中生存。本月19日上映的《抢红》,尽管有黎明、张涵予助阵,但目前票房仅为1462万元;同天上映的爱情片《美容针》由闫妮挑大梁,票房不到900万元……

  凛冬将至

  拍中小成本需签保底协议

  由“小鲜肉”首次挑大梁担纲男一号的悬疑青春片《夏天19岁的肖像》将于本周六上映。除了黄子韬,片中女主演杨采钰、李梦均为观众不太熟悉的新面孔。经历了前几年的狂热跟风,青春片这一类型如今已不再吃香。尽管黄子韬在片中清新自然的表演可圈可点,但不敬业、演技差似乎已成为许多观众对“小鲜肉”群体的印象。最恐怖的是,在该片上映前一天,超级大片《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将与观众见面。种种不利因素叠加在一起,让人不得不担忧这部影片的票房前景。

  该片制片人安晓芬透露,影片成本约为5000万元。“这个档期确实竞争激烈,但现在随便哪个档期都满,都可能碰上进口片,所以哪儿也躲不了。”她感慨,自己和团队已做了各种准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吧。”

  对于中小成本影片的生存状况,安晓芬直言,中等成本影片的未来可能非常难。“因为现在观众获取内容的渠道发生了变化,互联网提供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相比之下,去影院的时间成本和购票成本都很高。如果没有非看不可的理由,比如特殊的视效、新鲜的题材,观众很难走进影院,在家看就行。”在她看来,未来的中国电影需要用强大的电影工业化和“新奇特”内容提供给观众,“1000万元以下的小成本和2亿元以上的大片会是我今后投资的主流。”

  一些还在筹备、制作中的中小成本影片,已经感受到了凛冬的气息。甘肃飞天影业董事长李斌从去年就开始筹备一部自闭症题材的影片,但直到现在仍未投拍,他直言:“今年融资相当困难。”该片预算800万元,目前仍缺乏三分之一的资金。按照他的计划,影片完成后上院线估计是“一日游”,票房不多,但好在还有网络版权、电影频道版权,参加电影节获奖有奖金,还可以凭借公益题材拿到一些政策扶持资金。即使赚不了多少钱,但回本并不难,所以他并不担心收益,“但影视投资回报比低,周期又很长,投资人往往不愿意。”为了拿到投资,他甚至与资方签订了保底协议,如果该片达不到约定的收益,将由他赔偿资方的投资。

  寻求突围

  故事扎实、诚心制作最重要

  今年电影整体市场趋于冷静,成为许多业内人士的共识。艺恩汇主管合伙人陈彩云认为,在此形势下,中小成本影片反而有突围的可能性。“今年国产片都不太理想,大部分电影都不如想象的好。如果内容不扎实、仓促上马,再多‘大咖’‘高概念’,也忽悠不了观众。”

  在陈彩云看来,与中小成本影片相比,大制作反而容易让人“捏一把汗”。“除非故事和特效特别到位,比如《寻龙诀》,才有可能成功。像《封神传奇》这种粗制滥造的大片,赔起来都是以亿计。中小成本影片只要故事扎实、有特点,口碑就能起来,《摔跤吧!爸爸》就是这样。”

  “无论大小制作,诚心制作最重要。”陈彩云建议,态度和能力是决定一部影片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因素。“如果诚心,大家都买账。《八月》《路边野餐》都是小成本,但通过各种渠道最后都赚钱了。”她建议,年轻导演应该经过中小成本制作的考验,“第一部不要超过1000万元,第二部不要超过3000万元。除了科幻、玄幻可能稍微有局限,其他类型都可以尝试,《大鱼海棠》《大圣归来》都是两三千万元的处女作,但都成功了,靠的就是导演好几年的准备。”

  香港导演叶伟民则对市场充满信心,“我觉得今年票房不太理想其实是好事,遇到对手反而能激发动力。同时也让我们反省,踏踏实实做好类型,从内容出发,不要被资本捆绑。”他认为,现阶段中国电影的核心路线不是拼技术而是拼内容。中小成本影片需要在类型上寻找突破口,“目前合家欢影片、儿童片、警匪片都不够,可以尝试。”(袁云儿)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