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摔跤吧!爸爸》如何逆袭?

牛春梅

2017年05月26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没有规律的规律

  截至昨天,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已经上映了20天,而随着今天《加勒比海盗》的上映,这股“爸爸”旋风将渐渐落幕,也是时候回头看看这部在20天的时间里上演了一出逆天反转励志大戏的影片了。

  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和《摔跤吧!爸爸》在5月5日同一天首映。当时看来,这几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银河护卫队1》在2014年就有5.96亿元的票房,而《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尔·汗上一部在国内上映的影片——2015年的《我的个神啊》票房仅有1.18亿元,再往前,2011年上映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则只有1400多万元。

  说起来,《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都是受观众欢迎的搞笑之作,而《摔跤吧!爸爸》只是一部体育励志片,似乎过于主旋律。大概正是因此,与引进该片的华谊久有宿怨的万达院线,起初只给这部片子在非黄金时间,敷衍地排了几场很难有人看的高价场次。

  一场力量悬殊的比赛就这么势不均力不敌地开始了。

  《摔跤吧!爸爸》首日票房只有1400万元,而《银河护卫队》是它的7倍,接近一个亿。当我们都在默默慨叹和八卦:万达再次成功截杀华谊,冤冤相报何时了时,“爸爸”开始发力了。首批走进影院的观众开始发声,为“爸爸”呐喊,就连万达院线也开始大面积排片。大概一周后这部影片便以所向披靡之势杀出一片“红海”,将《银河护卫队》远远抛在身后。感觉这部影片“戏外戏”简直和影片最后女儿参加的那次世界比赛一样好看,悬念和转折都惊心动魄。

  更重要的是,这部影片还给中国电影从业者和中国观众上了一课。它打破了我们在认识上的许多既有观念,打破了宝莱坞不敌好莱坞的规律,打破了2D不如3D的规律,打破了没有小鲜肉不行的规律,打破了主旋律体育励志片票房不行的规律。它告诉中国从业者,不要总照着一个方子抓药,其实许多看似坚固的规律都是可以打破的,尤其是当我们的电影市场已经达到四五百亿之大时,简单地找规律、照方抓药已经不大行得通了。

  要说这部影片没有规律可循也不准确,对有诚意的创作者而言,它还是有规律的——那就是所有付出都会有回报。

  在影片上映之前,就传出阿米尔·汗为了拍电影先增重14公斤,拍完老年戏份之后再用5个月时间减重,回头拍年轻时的戏份。

  为什么,阿米尔·汗要那么执拗地增肥而不是用技术手段。因为在片中,他这个胖子走路的姿态,甚至他的肚子都是有戏的,将一个爱女儿又不得不让她们投入残酷训练的父亲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当女儿们进入国家体育学院时父亲的落寞,都是靠形体来表现的,你能想象一个顶着假肚子的爸爸怎么去演这种戏吗?

  片中的女演员也被要求参加为期9个月的摔跤训练,有一位女演员在影片中只有不到一分钟的镜头,也坚持训练了9个月。相比之下,我们国内有些影片从筹拍到上映都用不了9个月的时间,比如一位时下正火的国产“爸爸”,首次执导电影,从决定拍到上映,都没有9个月。

  有人说,中国体育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咱们为什么拍不出这样的片子?试问,我们的导演们现在还有几个人能做到让演员接受9个月的训练?即使是冯小刚拍《芳华》,想要训练演员,只能找那些还没有任何名气的新人。

  国内日益壮大的电影市场充满喧哗与浮躁,似乎快钱很容易挣,但最近我们可以看到那种凑几个好看面孔,随便编个故事的影片已经越来越难赚钱了。和《摔跤吧!爸爸》同档期的好多这类影片都被碾压成渣。是的,当浮华和喧嚣的泡沫退去,留下来的就是经得起摔打的诚意,这也是规律。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