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数教授讲律诗对联:决不让唐诗宋词绝了

许祖华 马长蕊 赵阿锋

2017年05月26日09: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高数教授讲授律诗对联:决不让唐诗宋词绝了

近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间能坐百人的阶梯教室里,一位满头银发,身着蓝色中山服的老人站在讲台上讲授着律诗和对联……这段视频在微博、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广大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先生的敬意。这位年过九旬的老教授就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了一辈子高等数学的退休教师潘鼎坤。

5月24日下午,记者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见到潘鼎坤教授时,他依然身着视频中那件已穿了多年的蓝色中山装,说话带有江浙口音。说起他喜爱的诗词、对联,便打开了话匣子。

这一次,他为什么没有讲自己的专业——高等数学,而是选择“试讲中文对联、诗词中的对称美”?潘老说,他出生在浙江缙云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念私塾、熟悉诗词格律,当他看到一些刊物上登载的诗词“平仄都不对”,时常感到忧虑。

“决不能让唐诗宋词这样的好东西在我们手里绝了。要把这些中国的优秀文化好好传承下去。”于是便萌生了做一次有关诗词和对联的报告的想法,为了讲好这次课,他准备了好几个月,认真地查阅了不少资料。

5月16日下午,当潘鼎坤教授拄着拐杖刚走进教室,便传来了热烈的掌声。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潘鼎坤始终站在讲台上,从自己的成长历程讲起,带着大家走近唐诗宋词的平平仄仄,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他不戴麦克风,中间没有休息。记不清讲稿内容时,他会拿起放大镜仔细端详。听讲座的有同样两鬓斑白的老教授,有坐校车从另一校区赶来的青年学子,还有已经毕业多年的老校友。

“老教授的课传递着浓浓的师者情怀,传递着浓浓的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痴爱,传递着浓浓的对三尺讲台的不舍之情。”一名青年教师感触颇深。

自1951年从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潘鼎坤教授就与三尺讲台结缘,一站就是60余载。

“数学是表达自然规律的诗歌。我上大学时印象最深的是大学国文课结业考试的题目为‘论数学与诗歌的关系’,这个题目让我思考一生。所以,要让数学课生活化,生动化,让学生感到数学有趣、富有哲理、有用、不难学。”潘鼎坤说。

大学的数学课总体比较抽象,可潘鼎坤却能把实际生活中某些具体现象用数学来解释,一下子就让枯燥的数学课变得鲜活亲近。他也常把数学课里的原理应用到生活中,既解决了难题,又积累了生动的教学案例。

虽然年事已高,他还依然为大一、大二学生做“我爱微积分”“震撼人心的微积分学——它真的很酷”等专题讲座。

“作为教师就是应该全心全意地给学生把课讲好。听优秀的老师讲课,学生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感到听课是件十分快乐的事,是一种享受。”潘鼎坤说。他回忆起自己上大学时,有一位讲授《中国通史》的周老师,讲课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善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对他以后的从教生涯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潘老说,自己虽然已经年过九旬了,但每月都领退休金,不干点什么,觉得挺可惜的。还能给学生讲讲课,就觉得活得有意义。

“课堂是我一生最快乐、最享受、最留恋的地方。只要你们愿意听,我愿意一直讲下去。”在一次辅导讲座上,潘老这样说道。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