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洱:口袋书是对碎片化时代的回应

2017年05月31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口袋文库为格非李洱出书

上海文艺出版社携手作家格非、李洱和青年作家张天翼,日前在京举行“小文艺·口袋文库”系列图书首发式,并与读者一起探讨“碎片化时代的阅读”。

该文库包含小说、社科随笔、传记等多种文学体裁,最终约有百种规模,旨在为读者提供“小而简即为美”的纸质阅读理念。首批推出“小说”系列20种,其中收录了格非反映当代知识分子生活的四个中短篇《不过是垃圾》《蒙娜丽莎的微笑》《苏醒》《打秋千》,通过几位“废墟中的英雄”式的主人公折射出1980年代至今知识界的变化;李洱的《二马路上的天使》和《抒情时代》是其具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题材小说;张天翼的《荔荔》和《魔术师的女儿》,在天马行空的题材中表达年青一代作者的思考。

碎片化时代如何阅读,这个话题不算新鲜了。格非坚持自己的选择,“有些东西读得越多,自我流失就越多。”他主张读一些真正重要的书,像他正在读的《杜甫全集》《史记》,就打算要读十年左右。李洱保持了他爱反思的风格,他认为,快餐式、易拉罐式的阅读,不会带来疑问,反而会造成各种各样的信息盲点。但口袋书既是对碎片化时代的回应,又是对历史、对现实进行回应,“读这种口袋书,会带来阅读的变化,这种书不会让你一目十行地看。”(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