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善打造神话史诗《封神三部曲》 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

2017年06月01日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乌尔善打造神话史诗《封神三部曲》

《封神三部曲》导演乌尔善。

两年前,乌尔善曾凭借《寻龙诀》为华语特效大片树立新标杆,如今,他又向中国传统神话《封神演义》发起冲刺,计划在8年到10年内完成系列电影《封神三部曲》,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2001年,乌尔善在影院里观看了好莱坞奇幻史诗电影《指环王》,该片营造出的幻想世界和超乎想象的画面令他感到震惊。“当时我曾设想,中国是否有同样题材的神话史诗,可以改编成类似的电影,想来想去,唯有《封神演义》。”乌尔善介绍,编撰于约500年前的小说《封神演义》,讲述了发生在3000多年前的“武王伐纣”这一真实历史事件。在漫长的时间跨度中,大量的历史典籍、宗教文化和民间传说被不断填充到这个故事里,最终建构成了一个宏大的充满想象的世界。让他尤为着迷的是,构筑这个世界的全部素材,都来自中国本土的历史和文化。

“作为‘国民第一神话’,很多导演都希望能拍《封神演义》, 但它的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3000多年前的历史故事、500多年前的小说、100回章回体、格局异常庞大……”经过数年酝酿,乌尔善决定花8年到10年完成这一项目——4年剧本开发与前期筹备,4年到5年的拍摄制作。影片将以《封神演义》原著的结构框架为基础,采取“三部曲”这一经典叙事形式进行改编。该片已于2014年启动开发,今年2月起面向全球海选男女主演,将于明年正式开机。目前暂定2020年至2022年间陆续公映。

用中国式的神话史诗大片打进全球市场,也是《封神三部曲》的一大目标之一。该片出品方代表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表示,好莱坞的大片主要有科幻、魔幻、间谍特工和合家欢动漫四大题材,国产大片却很少有人涉足,他们因此希望将《封神三部曲》打造成为世界大片,在全球创造票房神话。

为了能跟好莱坞争抢市场,乌尔善直言,他将用一种更符合年轻观众审美品位和质量标准的电影语言去拍摄该片,“我给自己的创作定位是希望拍摄普通观众欣赏的娱乐电影,它不应当只是小众的奢侈品,而应该是大众流行的文化产品。”因此,影片要探讨的主题必须触及到公共价值观的讨论,关于信仰,关于是非善恶,关于如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中国电影目前有两个问题,一是平庸化,二是庸俗化。《封神三部曲》将成为发挥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广阔平台。”《封神三部曲》剧本顾问芦苇说。

为呈现出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影片还请来叶锦添担任美术指导,曾打造出《星球大战》《寻龙诀》视效的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担任视效总监,《吴清源》《黄金时代》的摄影王昱担任摄影指导。叶锦添感慨,自己是首次参与奇幻题材的创作,希望能通过影片打开中国文化里虚与实的想象之门。

(记者 袁云儿)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