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套少儿百科全书:经典能否“复活”?

余靖静

2017年06月02日08: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中国第一套少儿百科全书:经典能否“复活”?

《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以下简称“中少百科”)是新中国第一套专门为少年儿童编写的百科全书,曾创下累计销售300多万套的佳绩,成为80后、90后的集体记忆。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和浙江教育出版社再度联手推出新版“中少百科”。中国教育出版人积30年之力打造的这一文化品牌,在互联网时代,能否经典归来?

第一套专门为少年儿童编写的百科全书

1987年,在成都的一次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和浙江教育出版社的编辑达成共识,要为中国的孩子量身定制一本百科全书。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一部给孩子的少儿百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回忆说,那时的中国人口超十亿,却没有一部给三亿孩子看的少儿百科。

1988年初,这个选题被原国家新闻出版署列入了《1988年—2000年全国辞书编写出版规划》。

500万字的初稿交上来,编委会发现,一半以上的条目有“成人百科”的痕迹。“孩子不感兴趣或者看不懂,就是失败。”“中少百科”总责编许乃征说。

他们决定调整作者队伍。500多位作者,以京沪浙为主,集合了各学科专家、儿童心理学家等。每篇稿子至少修改三次,许多标题由小读者选定,如“稀土不是土”“刀枪不入的锰钢”等。

199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正式出版。

80后、90后的“百度百科”

“好的选题不一定能出好书,好书不一定有销路,这在出版界很常见。”当年的编委、浙江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邱连根说。

他们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没想到,热销空前,到今天累计销售了300多万套。据工作人员回忆,那些年,卡车在印刷厂门口排队等。

“从世俗意义来说,这是一套名利双收的书。”林崇德说,但最让人感怀的是它在80后、90后中的影响力。

在豆瓣,《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的累计评论达到数万条。许多人说,这套书就是自己童年的“百度百科”。“那时的我觉得全世界也不过在这四本书之中。”网友“小阿飞”写道。

评论的字里行间,是被启蒙的拳拳之心:“从这本书里我第一次知道蒙太奇,那是一个法国词;第一次知道了黑泽明和《公民凯恩》。世界就这样在我眼前展开了。”“到初中毕业时,红色那本被翻破了,橙色那本几乎是新的。原来那时的兴趣选择已然决定了我现在大部分的阅读取向。”

当年小读者,新版成作者

由于种种原因,“中少百科”在第三版后一直没有更新换代,停留在了记忆之中。

2015年,浙江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再度联手,筹备新版。新成立的少百工作室6个人,2年多只负责这套书。

“第一页的稿子,就修改过5、6次。”少百工作室的负责人赵波说,他上小学的儿子“小树”成了第一读者。

新的是内容,尤其是科技部分,火星探测、阿尔法狗……全部包罗其中。书的材质也更新,用了保护视力的哑粉纸和环保的大豆油墨。

当年的小读者,成了新版的作者和责任编辑。85后孟珍真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硕士毕业生。她说,当年正是“中少百科”给自己种下了爱历史的“小苗”,没想到毕业后进入浙江教育出版社工作,参与新版编辑工作。

2017年4月,新版“中少百科”在新媒体平台进行预售。给孩子买书的80后家长被勾起回忆,“小时候最喜欢看蓝色的那本,长大果然学了历史。孩子现在也爱看蓝色,莫不是以后也要学历史。”

供职于一家融合教育机构的王燕姿(化名)说,自己平常带着自闭症的孩子们跟普通小朋友一起上学,学校也买了这套书,放在教室里给孩子们看,“跟老版相比,新版最后加了一些抑郁症、自闭症等内容,还特别强调了该怎么去理解这些人群,我感到特别暖心。”

互联网时代,是否需要一本纸质版的少儿百科?

“中少百科”旧貌换新颜。尽管有着忠实的读者群,新版268元的定价也被称为“一股清流”,但编辑出版团队还是悬着心。

他们最担心的是,互联网时代孩子们还需要一本纸质版的少儿百科吗?

林崇德认为,知识和信息铺天盖地时,孩子和家长反而无所适从,选择性了解、碎片化阅读又让当下孩子的知识结构变得失衡,因此依然需要一本权威的百科全书来建立对世界的完整认知。

“在信息时代,似乎动动手指,就能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信息,但网络信息不全面、不权威的弊端也日益明显。”赵波说。

另一个挑战来自国外的引进版少儿百科全书。

一些出版界人士认为,引进版少儿百科固然有许多优点,但其知识结构、价值观念等都是“西方视觉”的,涉及到中国的内容也较少。

杭州一位家长说,虽然已经为孩子购买了一些国外引进的少儿百科全书,但看到新版“中少百科”,自己还是下单购买了,“至少在中国历史、中国文化部分能起到很大的补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