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87版《红楼梦》开播30年:欧阳奋强讲述难忘"红楼时光"【2】

2017年06月2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拍摄趣事:与“林妹妹”拍戏虽苦,却很享受

宝黛读西厢,被观众誉为“红楼梦十大经典画面”,宝黛读西厢,在曹雪芹所著的《红楼梦》中,将宝黛的爱情在精神境界上升了一个了高度,为了顺应原著,这部戏的整个画面需要透射的是一种轻松、活泼、愉快的情调。为此,我们俩花费了很大的心思,拍摄“宝黛读西厢”是我和晓旭练习得最多、最苦的一次。

这场戏是3月在杭州西湖边上拍的——《红楼梦》剧组经常去苏杭拍外景, “宝黛读西厢”是这次杭州外景的最后一场戏,我和陈晓旭早早就准备好了。

事情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顺利,杭州虽然已经进入了春天,可那几天温度就是不上来;温度不够,戏里需要的桃花就没有,整个剧组只好无奈地原地待命。

我很着急,想出一个主意,仗着自己以前拍过电影,仗着王导宠爱我,对王导说,“我们可以找人做绢花挂到树上,不就可以拍了吗?”

王导听了后不说话,没点头也没摇头。

我还不死心,又去找美工,告诉他们我这个主意;美工部门听了也不说话,搞得我十分无趣和着急。

陈晓旭看见我那样猴急的样子,说:“欧阳,既来之,则安之。你看西湖的风景多好啊,我们难得有这么空闲的时间,一起去逛逛吧!”

于是,我、陈晓旭、吴晓东(贾芸扮演者)在西湖边上拍了很多照片。

过了两天,老天爷还是那个老样子,桃花就是没能达到绽放的程度,可剧组通知第三天开拍“宝黛读西厢”。

我纳闷:桃花都没开,怎么就拍了呢?

去到外景地一看,很多桃花就是绢花做的,真假掺和在一起,很难分辨,看来他们还是采纳了我的建议。

开始拍摄了,我和陈晓旭迅速进入角色。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感觉,我的内心就想起我和她一起读书、一起交流读书心得时的情形。在春天的明媚阳光下拍戏是一件很享受的工作,而此情此景更是重现了书里描写的美景佳人。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