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87版《红楼梦》开播30年:欧阳奋强讲述难忘"红楼时光"【3】

2017年06月2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经典片段“黛玉葬花”:晓旭严格要求自己的样子很美

而最费周折的,是拍“黛玉葬花”这场大家公认的经典片段。

阳春三月正是苏州的雨季,细雨霏霏,一下就是半个月,苏州香雪海的梅花迟迟不开,剧组已经眼巴巴等了好几天。

每天美工组的师傅都去看梅花开了没有,每次回来都会报告,“梅花开了三成了”“梅花开了五成了”……等开到七成的时候,王导下令第二天开拍。

“葬花”是林黛玉的重场戏,为这场戏陈晓旭晚上准备到很晚才休息。早上苏州还下了大雨,都说春雨贵如油,对于我们来说却不是这样的。

外景地一片泥泞,梅花的花瓣红红白白洒落一地,还有一些没有盛开的花蕾。

陈晓旭站在那里,默默地穿上戏装,扛起花锄,慢慢走向花丛和落红之中,十几个镜头非常顺利地拍完了。

在换了戏装之后,李耀宗发现林黛玉的耳环错了,戏接不上。

王导问陈晓旭:“耳环带来了吗?”

“没有。”

“怎么这么粗心大意,开什么玩笑,这要耽误多少时间?”王导的脸一下就变了。

王导很少对我们演员发脾气,这样发脾气一定也是急的。

内疚的陈晓旭穿着纱衣在寒风中发抖,还是化妆师用颜料把耳环涂成了绿色,才使拍摄继续进行。

王导松了一口气,叫:“预备——开始!”

刚叫完,他转身发现陈晓旭的情绪还没有缓过来:“演员太冷了,给晓旭披上大衣暖和暖和!”

披上大衣的陈晓旭又被触动了,低下头,看着脚下的花冢,满脸是泪,李耀宗发现陈晓旭的眼泪连忙开机。陈晓旭想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却没抑制住,哭得昏天黑地,一塌糊涂,完美演绎了黛玉葬花的经典场面呈现。

文字摘自《1987,我们的红楼梦》

作者: 欧阳奋强

出版社: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