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被“一块钱画作”刷屏 一起走近这群被爱着的“天使”【2】

2017年08月30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小宇 自闭症 13岁

2004年,小宇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家庭,但他的生活却一直都与我们的不同。在4岁时,小宇被诊断患有孤独症,也就是世人所谓的自闭症。就像很多其他自闭症孩子的家庭一样,小宇的爸爸妈妈也经历了一段极为艰难的时间。

孔雀

起初,小宇妈妈并未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认为只要小宇能够尽量多学东西,他的情况就会有所改善。可是这样一种单方面的灌输和强迫却让事情愈发糟糕了。小宇的抵触心理越来越强,情绪问题日益严重。渐渐地,小宇妈妈的想法开始有所变化。与一味地想要改变自己的孩子,急于希望他能够“正常化”相比,帮助小宇找到另外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或许才是更加重要的事。

粉色是小宇最喜欢的颜色,他喜欢将颜料大块大块地挤在白纸上,然后用手抹开。看着小宇工整地在画板背后写下自己的名字,小宇妈妈潸然泪下。

“他两岁多就有异常了,不管是说话还是行为协调力方面一直都没有进步。我们就一直教反复教,他很聪明,学得也很快呢,在外面很多字都认识呢。”最初,小宇妈总是强迫他去临摹一些实物,实际上,孩子并不喜欢这样。偶然间,他在纸盘子上画出了令人惊叹的色彩,由此,小宇找到了他的世界。

2015年6月的一天,小宇第一次尝试在纸盘子上画画,强烈饱满的色彩创造出了让人震撼的视觉效果。大家都感觉到,这个孩子真正开始说话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小宇一共创造出了一百多个彩色的盘子。既有大色块的叠加碰撞,也有极其细腻的笔触勾勒出如星空般的深邃璀璨。这些奇妙的色彩组合的背后,是小宇和这世界的对话。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