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严歌苓:追忆似水《芳华》【3】

2017年12月1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忆往昔:告诉当年的自己要更自我一点

严歌苓

文艺星青年:如果像您小说里描写的女兵那样,几十年后再来回望青春,您觉得这其中残酷的和美好的东西是什么?

严歌苓:最残酷的东西就是有很多对女性的硬性规定。部队纪律非常严明,一天的时间都是被安排好的,早上出早操,然后练功,下午政治学习,晚上开会或者和乐。但大部分回忆是美好的。那时的年轻人有信仰,在这个集体中大家是超自我的,有一种英雄主义的诗意,这种诗意超越了日常生活。

文艺星青年:如果现在的您给当年的您写一封信的话,您会写什么?

严歌苓:我会告诉“她”,要更自我一点。

文艺星青年:您觉得年轻一代在看了当年的故事后,会有怎样的反应和感触?

严歌苓:电影和小说体现的价值观是有普遍意义的。从古到今,经典文学作品在价值观上有很多共通的地方。虽然经历不同,但我们从英雄主义里提炼出的诗意,从成长过程中提炼出的诗意,对现在的人来说都是有共鸣的。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