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严歌苓:追忆似水《芳华》

2017年12月1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担任编剧的电影《芳华》在前几日已经与广大观众见面。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芳华》,是严歌苓在四十余年后回望这段涵盖了她整个青春的从军经历后的作品。人民网文化频道邀请到了著名作家严歌苓,与我们畅谈《芳华》背后的故事。

写《芳华》:青春成长史与民族紧紧融合

《芳华》电影海报

文艺星青年:《芳华》这部电影已于近日上映,您与冯小刚导演合作《芳华》的初衷是什么?

严歌苓:大概四年前,冯小刚和我说他很想拍一个关于文工团经历的故事,他把他在文工团的经历以及对故事大致的设想告诉了我。我听完以后觉得这个故事就是我的故事,我对于自己在文工团的经历,特别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深有感触。

文艺星青年:写《芳华》用了多久?

严歌苓:大概两三个月。由于我当时去的是野战医院,对战争的全局不是特别了解,一个人的回忆不能代表一代人的回忆。所以在看了很多老兵的回忆以后,我重新把有关战争的地方写了一下。

文艺星青年:这个作品既有对青春的展示,也有对厚重历史的回忆。在《芳华》这样一个青春、美好的标题下为什么还要增加这份厚重的记忆呢?

严歌苓:《芳华》是冯小刚和我一块定的名字,特别能代表这篇小说。我们从那个年代走过来,《芳华》是对青春的一次怀旧和反思。我们的青春成长史和整个民族紧紧融合在一起,而且是平行的、相互映照的,我们无法从时代的大背景里脱离出去。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