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生活夯基石 银幕筑英魂【3】

——从创作《蒋筑英》谈深入生活讴歌英雄的感悟

王兴东
2018年01月2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向生活要能源,艺术的能源是感情。狄德罗说:“有感情的地方就有美。” 文学的目的就是从感情上去认识伟大的人,蒋筑英是富有感情的人,我采访的每个人都谈到他对科学的钻研和热爱,“一只蜡烛两头点,一边忙科研,一边忙家庭,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他的欢乐与忧伤,痛苦与希望都化为强烈的情感磁场吸引着我。我六次采访他的妻子路长琴,说起蒋筑英怕去理发馆耽误时间,买把理发推子,让她在家给他理发。一把理发推子联系夫妻之情,去成都出差走的那天,他把煮好的鸡蛋,扣在碗里给两个孩子留下,自己没吃。路长琴39岁失去丈夫,回忆往事恍若昨日,泪水潸然,我被感动得热泪出眶。

路长琴接受过近百位记者采访,想不到编剧能如此动情,了解的越多我就越发为这位出师为捷身先死的科技英才,为他病逝后家人的处境,浸满同情。当我拿出蒋筑英父亲蒋树敏写给我的三封信,那是一件烫心的往事,蒋筑英一生追求入党,并且说加入共产党是他的归宿。因为父亲早年参加“三青团”的历史问题,被判刑劳改,他迟迟不能入党,直至父亲平反,刚填了表,还没有在党旗下宣誓,他就用生命殉他的光学事业了。

我为没有党龄的忠诚党员蒋筑英,殉职在国家的航天光学事业上,揪心难过。触动让我感动,感动让激动,激动才有创作的冲动。我从长春到北京,再去成都,采访60多人,笔记写了20多万字,近一年时间,像储满原油的大罐,如何提炼成引人入胜的故事?

深入生活易,提炼生活难。结构故事要看思维的本事,艺术的修炼和功夫。蒋筑英一段段生活小故事很多,没有一个统到底的大事件,如何构筑完整好看的故事?

我卡壳了!深入生活下的是笨功夫,结构故事没有讨巧的功夫。有人劝我放弃算了,别把自己累成了蒋筑英。当我翻看采访笔记,这些从生活拣拾的粒粒情感的沙金,在眼前发亮,在胸中陶冶,心若炼炉般煎熬。

向生活要能力。写剧本实际是考验作者艺术的信仰,有时毅力比智力更重要。我再次去长春光机所找路长琴,寻觅那把打开生活故事的钥匙,有时真实人物的戏剧性远比我们硬编的更结实。当路长琴再次回忆,蒋筑英43岁突然病故他乡,长春光机所党委难心了,怎么处理这件丧事?既要瞒住她,不能告诉蒋筑英已经死亡,又要安全护送她到达成都。一个在瞒,一个在猜,观众被推到知情的高度,一个可怕的危机在等待着我们的女主人公,悬念自然而生。

长春光机所党委为安排路长琴母子奔丧颇动了脑筋,由蒋筑英好友史光辉来传达消息,用的是假电报,说蒋筑英“有病住院”了,让路长琴去护理,迅速离开长春。随后再派人带两个孩子出发,天空地上分开走,母子不能碰面。3960公里的行程,路长琴踏上旅途,在猜,在思,在依据蒋筑英的性格推理,这一路上,展示她与蒋筑英心灵旅途的全程记忆。让这位善良的女性(奚美娟饰)带上我对蒋筑英五次完整的追忆,随着列车逼近成都,逼近噩耗,危机就推向了高潮。最终观众看到了一个中国优秀的中年科学家灵魂的凯旋!

整个故事就设计路长琴在奔丧的途中……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