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生活夯基石 银幕筑英魂

——从创作《蒋筑英》谈深入生活讴歌英雄的感悟

王兴东
2018年01月2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航空英雄罗阳、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在中国实现强国之梦的征途中,许多科技英雄为国家崛起而献出毕生才华。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创造精神。如何用电影艺术弘扬他们至诚报国的情怀,敢为人先的精神?讴歌时代英雄是党的十九大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任务。

回想当年我创作《蒋筑英》,加深理解“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是当今创作者的使命。蒋筑英,被誉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生前是中国长春光机所的副研究员第四室的代主任,在赴四川成都检测70米软x光真空模拟装置,1982年6月15日不幸病逝他乡,年仅43岁,引起了科技界的震惊,国务院追认他为全国劳动模范。

1990年我在长影创作组,厂长阎敏军问我能不能把蒋筑英写成电影?写真人真事难,写科学家更难,这绝对是块硬骨头,没有绝招不揽绝活。有人劝我,蒋筑英没有焦裕禄的影响大,写出来怕没人看,把新闻人物复活成感动人心的电影人物,这需要多么大的能耐呀? 写还是不写?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