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生活夯基石 银幕筑英魂【4】

——从创作《蒋筑英》谈深入生活讴歌英雄的感悟

王兴东
2018年01月2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生活不仅给了能源,生活还给了我能力。当我一人,静静地在笔下释放感悟生活的能量,仿佛听到了蒋筑英站在我身后的呼吸声,心入才会神注,深入才有高出,这种感受唯有真正投入再现一个灵魂之时,方有所觉。

我和蒋筑英从陌生到熟悉,未曾谋面到满怀心中,一年又两个月,当剧本交给阎厂长手里,他意外地惊喜,要求剧本立即报送到国家电影局。我推荐宋江波导演此片,很快电影局拨来专款资助拍摄。那时电影创作程序严格,巍子演蒋筑英还要深入生活,宋江波导演还请我到剧组讲读了剧本。

《蒋筑英》上映引起广泛的关注,浓烈的时代精神,鲜明的人物个性,奉献爱国的红烛精神,感动人心。《人民日报》海外版组织科技界文艺界专家大师观看座谈,丁衡高、蒋心雄、顾诵芬、胡朝元等科学家参与笔谈。1993年7月1日整版发表《红烛精神撼人心灵,理想之歌催人奋进》座谈会发言摘要,我仅引用航天专家梁思礼(梁启超之子,国家航天局科技委副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的发言:

“我很少看电影。《蒋筑英》这部电影是我多年来很少完整看完的影片。我觉得影片非常好,十分感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影片。

“《蒋筑英》好就好在喻人以理,动人以情。影片用很多很朴素的一般生活、工作上的 事情来表现蒋筑英的精神,塑造蒋筑英这个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的形象。我感到,一 个人需要有精神,一个国家需要有精神,一个民族也需要有精神。改革开放,使我国成为经济大国、强国,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可是,仅仅有物质,假如没有精神支撑的话,那就是一个空壳。我认为这部电影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引导我们人民向上,引导我们社会向上,引导我们民族向上。引导我们要有爱国主义精神,扎扎实实干社会主义的精神,甘于奉献的红烛精神。我想,我们国家如果有更多的像蒋筑英这样的人,有更多的人具有蒋筑英的这种精神,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富强,我们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真正站在一个比较稳固的基础之上。

“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大家活得更好,可是活得更好并不等于追求物质享受。我觉得对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要进行批评,对社会舆论和生活消费要加以引导。不论什么情况下,如果没有蒋筑英这种社会栋梁,没有蒋筑英身上所体现的红烛精神,我们的民族将走向何方?”

梁思礼院士虽已过世,这位火箭系统控制专家,借《蒋筑英》发表对电影在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和期望,可见科学家的先觉性和先倡性,始终激励我弘扬时代主旋律,控制好发射银幕上的精神火箭,鼓舞人们向上,再向上。

这一年,中国电影政府奖励电影有所变革,首次设立四个单项奖,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奖,奖杯首次引用天安门前的华表造型,取其引导方向的坐标意义。1993年5月20日《蒋筑英》当选最佳影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女演员(奚美娟),一举起拿下三座,华表引方向,银幕筑英魂。当我从艾知生部长手里接过华表杯最佳编剧奖,似乎接过讴歌英雄的坐标。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深入人心,艺术就是勘探灵魂,捕捉灵魂,再现灵魂的复杂睿敏的精神工程。为激励我对科技人物的创新和突破,第13届金鸡奖授予《蒋筑英》最佳编剧奖。在第二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蒋筑英》入选在册。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