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超级连接的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6】

2018年05月08日0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连接的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

 

  故宫博物院加强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的严格把关。2018年2月1日,故宫博物院第一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和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考察遴选更多优质传统材料生产企业,满足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用材需要。2018年4月16日,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捐赠仪式在故宫宝蕴楼隆重举行。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一批古建筑维修保护的重要材料,包括金砖100块,金箔100万张。此次捐赠的古建筑维修保护材料,符合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要求的材料性能标准,有利于故宫博物院古建筑的修缮与研究保护,最大限度保存故宫古建筑文物价值。同时,使社会力量关注传统工艺材料,对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大有裨益。

  2、“平安故宫”工程实施

  “平安故宫”工程于2012年由故宫博物院酝酿提出,2013年4月国务院批准立项,成为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平安故宫”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观众服务能力,实现对故宫的完整保护和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内容包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等七个子项目。工程的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2017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考察“平安故宫”工程进展情况,肯定既有成绩,要求确保质量,强化精品意识。七个子项目进展顺利,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项目,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中央在京重点建设项目确认函。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概算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8年4月启动建设。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于2016年11月开工,项目持续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室外陈设基础信息采集、文物建筑监测系统第一期建设、观众动态监测二期项目完成。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综合应用系统,具备上线试运行条件,文物藏品技术防范系统项目开启系统搭建工作。院藏文物防震,完成一批陶瓷文物库房的密集柜改造,确定阻尼减震方案和钟表库、盆景库隔震方案,开启地面文物库房改造。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故宫文物医院对外开放,加强文物藏品修复保护力度,接待专业考察和参观1100余人次。

  2018年,是“平安故宫”工程后半程的关键一年,诸项工作进入到实际实施和攻坚克难的阶段。目前,“平安故宫”工程七大项目稳步推进。2018年4月17日,在故宫博物院“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五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及通道工程”正式启动。“平安故宫”地下库房改造工程旨在完善地下库房结构,改善地下库房的防水措施,消除地下库房潜存的渗漏等安全隐患,提升设备的运行能力;增大地下库房的储藏面积,解决地下库房文物因装入防震囊匣引起的储存空间不足等问题,从而逐步减少地面文物库房规模,确保文物安全;通过建设温度湿度分区调控,改善现有一、二期地下文物库房内温度湿度统一的现状,解决部分文物对保存环境有长期或临时特殊要求的问题;保护地面文物建筑,整治内务府区域环境。从而为实现“平安故宫”,保护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进一步扩大开放面积打下坚实基础。

  3、观众限流

  2015年6月13日,即第十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故宫博物院开始试行每日限流8万人次,以刚性措施保证故宫博物院安全,即观众安全、古建筑安全、文物藏品安全,为全面实现观众流量的科学管理和理性调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故宫博物院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实行旅行社团队全部通过网络预定门票,取消旅行社团体现场售票,并提倡散客通过网络预定门票,逐步提高网络预售比例。

  故宫博物院2015年全年实现限流32次,2016年全年实现限流48次,2017年暑期及小长假期间均实行了8万人次限流措施。虽然旺季和节假日因限流减少了部分观众入院,但是全年入院观众人数仍然逐年递增,2016年首次突破了1600万人,2017年达到1670万人。全年内单日接待观众数量得到了基本的掌控,起到了十分有效的“削峰填谷”作用。通过限流,参观秩序有了明显改善,观众参观体验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旺季不挤、淡季不淡”,观众、古建筑和文物藏品的安全也得到了极大的保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故宫博物院的8万限流措施,目的并不是要限制观众参观,而是尽全力维护观众参观的安全性、有序性、舒适性,通过限流使观众有序参观,并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博物馆服务,这也是故宫博物院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实现限流8万和全网售票,既是精细化管理的初步体现,也为今后进一步推进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在限流的同时,伴随着开放区域的逐渐扩大,故宫博物院也在通过分流措施保证观众的参观体验。例如2017年国庆期间,除了珍宝馆、钟表馆、雕塑馆、古建筑馆等常设展览外,在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武英殿、神武门城楼、永寿宫及慈宁宫花园、斋宫以及畅音阁戏曲馆推出多项新的展览,同时向观众开放。这些展览大都分布在故宫东西两路,在为观众提供更多参观选择的同时,为人群集中的中轴线缓解了压力。

  故宫博物院“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自2017年9月15日开展以来,吸引了大批热情观众前来参观,一度排起长长的队伍,需要等候数小时时间。为了方便观众舒适观展,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故宫博物院对陈列“千里江山图”的午门正殿展厅实行发号分时参观措施。发号方式为每天免费发放16个时段的号码,每半小时放行该时段的150名观众进入午门正殿展厅,发号地点在“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入口。此外,凭号参观仅限午门正殿展厅,而参观东西雁翅楼展厅的观众则无需领取号码,随时进入展厅参观。这一举措,结合展览之初已实行的限流分流方案,从时间和空间上对此次大展形成分时分区精细化管控,试行成效良好。

  未来,故宫博物院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基于大数据分析,计划明年试行分时段售票,届时观众可以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进入故宫博物院,避免出现“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面,给观众营造更加美好的文化空间和参观体验。因全网售票而面临“闲置”的端门售票区将以“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为宗旨、探索以适当形式继续服务于广大观众和社会公众。

  4、全网购票

  2017年十一长假期间,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网络售票。10月2日,凌晨1时38分,全天8万张门票就已经在网上售出。10月2日下午1时55分,10月3日的8万张门票也已全部在网上售出。自2017年10月10日起,故宫博物院正式迈入“博物馆全网售票”时代。

  早在2011年9月25日,故宫博物院开始尝试网络预售门票,当日门票预订仅有区区287票。2011年全年网络售票仅为1.68%。2011年至2014年,全年网络售票都在2%左右。2015年6月13日,是故宫博物院试行限流8万人次和实名制售票的第一天,全天参观人数近5万,其中网络预售门票数量7506人次。2015年全年网络售票为17.33%,2016年全年网络售票增长至41.14%。2017年7月1日,故宫博物院全面推进网络售票,开放网售当日票和现场手机扫码购票,2017年8月实现网售占比77%。2017年10月2日,首次实现全部网上售票。

  为了有效实施全网售票方案,故宫博物院在提前准备阶段就升级改造了配套系统设施,研发多元购票方式,并提前数月对现场观众进行购票引导,逐步实现将线下购票转化为线上购票。同时故宫博物院也制定了现场票务解决方案,观众可以在现场手机扫码购票,也可以通过现场票务服务咨询台、综合服务窗口获得票务方面的帮助。

  5、环境整治

  让观众更有尊严地参观,故宫博物院责无旁贷,任重道远。除了扩大开放、继续推进并坚持限流措施,还从多方面入手进行削峰填谷和观众参观的精细化管理,从根本上保证观众参观的良好环境,并拓展博物馆的管理内涵和展示空间。在《故宫总体保护规划》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各项保护工作,为观众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参观环境。

  如今,故宫186万余件文物藏品中,展出文物藏品不到2%,与一些世界知名博物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珍贵文物占90%以上,几乎件件是珍贵文物,没有任何一座博物馆可以与之媲美。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努力通过维修保护古建筑开辟新的展厅、举办专题展览、从故宫红墙内迁出工作人员、筹建新的专题展馆等,把越来越多的文物藏品“请”出库房、“移驾”展厅供广大观众观赏。宫中大门越开越宽敞,使人们逐渐改变了以前“有宫却不见宝”的印象。红墙里的历史进入社会公众视野,这既是一种关注,也是一种监督。

  2002年,故宫博物院开始实施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的时候,故宫开放面积只占30%;到201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开放面积已达65%;2017年底,开放面积接近80%;202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百年院庆,故宫开放空间将达到85%。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