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王菲《幻乐之城》迎来"母女同框" 49岁生日回顾其"幻乐之路"【4】

2018年08月08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王菲的幻乐之路

2016年12月30日,时隔4年之久,王菲在上海举办了“全球仅此一场”的演唱会,取名“幻乐一场”。在演唱会上王菲一贯特立独行——没有开场白、没有结束语、没有寒暄、没有返场。而此前的一次巡回演唱会北京站,全程她也只说了三次“谢谢”。演唱会结束,褒贬不一的评论纷至沓来。心有不甘的歌迷看到负面新闻都在自问,王菲真的走下神坛了吗?

小时候,王菲曾经是银河少儿合唱团的团员。据了解当时情况的人回忆,当年的她扎着两个小辫子,大大的眼睛,很可爱,声音也很好听,是那种很干净,很轻灵的童声。据银河的一位领导说,现在的天后王菲就是当年他们从教室里“揪”出来的,她当时小小年纪唱邓丽君的歌,简直太像了。当时对她印象特别深,大家都特别喜欢听王菲唱歌,平时排练累了,休息时大家都说,你给大家唱支歌吧,然后王菲就唱,大家都喜欢听。

在北京度过了年少轻狂的日子,交织着青春期的苦闷与飞扬,王菲读完了高中,虽然高考考取了一所大学,不过在报到之前,父亲打来电话,告诉她已经帮她申请去香港,于是王菲带着些许好奇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

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不同的生活方式,王菲无所事事地呆在香港的家中,感觉到很闷,又因为语言问题无法很快融入香港的生活。前路茫茫,她不知道自己应该留下,还是回北京,心中略带迷惘。在家人和朋友的介绍下,王菲来到香港著名音乐教育家戴思聪门下学习唱歌。

戴思聪回忆说:

“王菲是1988年左右由她妈妈带来向我学唱歌的。当时她在香港生活的时间不长,三心二意不知是留在香港还是回北京。她妈妈也是从事艺术的,希望女儿能在流行音乐方面有成绩。我当时觉得她在音准、乐感方面天资都挺好的。只是她天生音域不宽,当时经验还不足。后来我带她练了‘小嗓子’音域有所拓宽。她大概跟我学了一两年声乐,后来我把她推荐给新艺宝唱片公司。”

成为歌手后,王菲参加了1989年“亚太金筝流行曲创作大赛”,以一首《仍是旧句子》得到多方关注,并获得铜奖。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