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赏月诗词对联集锦

2018年09月18日13: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秋赏月诗词对联集锦

赏月佳对

(一)重庆巫峡瑶上有一副妙联:

月月月明 八月月明明分外

山山山秀 巫山山秀秀非常

注: 此联运用叠字手法写出了“月到中秋分外明”的特色,与巫山秀色为内容的下联相对,堪称工整自然,珠联璧合。

 

(二)上海豫园得月楼联:

楼高但任云飞过

池小能将月送来

注: 联中阐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通过对联的欣赏示人以哲理。

 

(三)台湾阿里山古月亭联:

满地花阴风弄影

一亭山色月窥人

注: 全联对仗既工且含无穷韵味。“弄”、“窥”两字用得恰到好处,最能传神。

 

(四)杭州西湖水月亭联:

水凭冷暖 溪间休寻何处来源 咏曲驻斜晖 湖边风景随人可

月自圆缺 亭畔莫问当年初照 举杯邀今夕 天上嫦娥认我不

注: 此联典雅明丽,富于想象力。

中秋赏月 天月圆 地月缺

游子思乡 他乡苦 本乡甜

天上月圆 人间月半 月月月圆逢月半

今宵年尾 明日年头 年年年尾接年头

一夜五更 半夜五更之半

三秋八月 中秋八月之中

月照纱窗 个个孔明诸葛亮

风送幽香 郁郁畹华梅兰芳

 

中秋诗选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间,故谓之中秋节。 我国古历法把处在秋季中间的八月,称谓“仲秋”,所以中秋节又叫“仲秋节”。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 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 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诗句,都是千古绝唱。

 

《月下独酌》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阅来阅好——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我们从习总书记推荐过的书单中挑选了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邀请王刚、王劲松、佟丽娅等为我们朗读其中的片段。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阅来阅好——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我们从习总书记推荐过的书单中挑选了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邀请王刚、王劲松、佟丽娅等为我们朗读其中的片段。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