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北大被轟下台引熱議 被轟走的是思想自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北大被轟下台引熱議 被轟走的是思想自由?

周稀銀

2012年11月19日07:1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有網友在微博爆料稱,“文化超女”於丹在北大舉辦的一場昆曲演出結束后,准備上台分享心得時,遭觀眾嗆聲后下台。寬容於丹,寬容北大學生,寬容他們之間的“故事”,才是文化發展應該秉持的態度,也是社會能夠給予文化的最好環境。

  

  有網友在微博爆料稱,“文化超女”於丹在北大舉辦的一場昆曲演出結束后,准備上台分享心得時,遭觀眾嗆聲后下台。觀看過演出的觀眾向記者証實,確有於丹被轟下台一事。網友HelenClaire是一名北大學生,她說自己是昨晚的觀眾之一,沒有聽到很大聲的“滾”,“主要是各種‘下去吧’和一句‘你沒資格代表我們’。”她表示,現場觀眾非常文明,但她在最后也噓了於丹,因為“在一排鎮國之寶面前,任何心靈雞湯式的東西都是一種褻瀆。”(11月18日《法制晚報》)

  贊成

  名人崇拜早該被炮轟

  看完這則新聞,我認為,於丹北大談昆曲遭炮轟,活該!北大學生做得對。

  既然是昆曲專場大師雲集,精彩紛呈,那麼,做總結發言的時候,就應該由研究昆曲的專家或教授進行總結,最少,也應該是戲劇家進行總結,我想,北大不會缺少這樣的人才,然而,主辦方卻請來了一個不懂昆曲的於丹,這是典型的名人崇拜熱。北大學生的高呼,其實,針對的不是於丹,而是主辦方的名人崇拜熱,是對當前名人崇拜熱風潮的強力反擊,很好!

  當然,作為於丹本人,面對這樣的邀請,也應該堅決拒絕,而不應該自討沒趣。作為一個知名學者,尤其是明星般的學者,更應該自尊、自重,在自己的研究領域有發言權,在其他領域最好不要發言,實在不應該如同當前流行的娛樂明星那樣,在什麼領域也能廣告一番﹔或者如同某些官員,什麼地方也可顯擺一番,那實在是失落了教授形象,丟了專家的臉。

  對於北大學生的行為,或許一些人會批評,說北大學生沒有涵養,不懂得尊重,我不這麼認為,北大精神不是哈腰妥協,而是不苟同,能夠把於丹轟下台,恰恰是一種不對名人的崇拜,恰恰是一種對真理的渴求,北大學子當有這種精神。

  青年應該敢於向權威挑戰,精神可嘉!主辦方泛濫名人崇拜熱,名人泛濫到處顯擺熱,北大學子說不,這是對庸俗的拒絕,這是對真理的堅守,這是對正氣的呼喚。

於丹“被哄”事件始末::

於丹回應北大“被哄下台”: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