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純文學遭遇冰火兩重天 或被諾獎刺激復蘇--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2年純文學遭遇冰火兩重天 或被諾獎刺激復蘇

師文靜

2012年12月29日09:5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文壇乃至中國文化圈最大的事件當數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像是給中國文學和出版業打了一劑強心針,終於讓隱匿於社科、美容、美食和教輔書后面傳統作家的作品走到了台前,也讓中國純文學沾了大光。文學的春天、中國出版業的春天真的因為諾獎而到來了嗎?在即將到來的2013年,諾獎的一劑強心針能否對中國出版業形成持久的刺激?2013年圖書出版的暢銷趨勢如何,會有新的文學勢力和文學流派產生嗎?2013年圖書出版界會出現超級暢銷書嗎?諸多趨勢性問題,都需要時間去解答。

  2012年純文學遭遇冰火兩重天

  2012年,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著實讓中國出版界瘋狂了一把。據媒體報道,莫言獲獎后60天,僅當當網莫言作品的總銷量就突破2000萬碼洋,其中莫言的最新小說作品《蛙》銷售了80余萬冊。對於習慣了文學作品銷量超過2萬冊就可被稱為文學暢銷書的中國出版界來說,諾獎的魔力和號召力隻能是可望而不可及。這一年,一方面是《豐乳肥臀》《生死疲勞》《檀香刑》《蛙》等莫言作品遭受了非理性的優待,一方面則是中國嚴肅文學圈好作品的匱乏,或者說即便是有好作品出現也遭受了讀者的冷落。

  縱觀2012年的傳統文壇,優秀的文學作品難尋,更別提什麼“石破天驚之作”了。這一年,嚴肅文學領域出現了劉震雲的《我不是潘金蓮》、馬原的《牛鬼蛇神》、嚴歌苓的《補玉山居》等出版時動靜比較大的作品,但是這些書也遭受了好評與惡評兩重天的境遇,即便是“歸隱”20年重出江湖的馬原,也因《牛鬼蛇神》沒有驚喜而讓讀者失望。

  但是,2012年出版商卻制造出了一個新概念——“中間代”作家群,這個群體包括薛憶溈、苗煒、馮唐、阿丁、路內、李師江、柴春芽、瓦當、阿乙和曹寇等等。這個作家群的作家多數是“70后”,他們沒趕上文學爆炸的好時代,也沒有成為文學市場的青春偶像,卻正在逐漸寫出好的作品。

  諾獎或讓嚴肅文學復蘇

  無疑,諾貝爾文學獎在2012年確實給文學出版帶來了“正能量”,它將純文學推向了“金字塔尖”。記者採訪中發現,有出版商開始重新考量嚴肅文學的市場前景,將出版方向定位於嚴肅文學。但是,諾獎能否拯救中國文學出版呢?其實業內人士的看法並不統一。

  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在接受採訪時稱,在諾獎的刺激下文學工作者在“生產”作品的環節上精益求精、好中求好,相信最近幾年會有更多的純文學精品出現。而另有出版人稱,由諾獎帶來的賣場銷量上漲、網絡閱讀量上升、書店人流量增長等刺激性的畸形暢銷會逐漸趨於平淡,不可能指望一個人拯救一個行業。

  不管諾獎刺激作用如何,2013年文學作品寫作的潮流會是什麼呢?評論家孟繁華在中青報上撰文稱,與新崛起的網絡文學比較起來,傳統的長篇小說將越來越小眾化,同時在創作上將越來越個人化。現在以及未來“沒有潮流”是正常的。它意在表明,作家是遵循個人對生活的感受和對小說的理解從事自己的工作。這應該是今后長篇小說創作的基本趨勢。

  2013年嚴肅文學的出版將以賈平凹的《帶燈》拉開序幕,但是這部小說還未面世即遭遇盜版,可見嚴肅文學還是有相當大的市場影響力。

  青春文學童書仍將穩佔半邊天

  在2012年的文學事件中,作家富豪榜算是一例。不過今年的榜單第一次單列出了網絡作家的財富情況。這份榜單讓網絡作家與傳統作家在“財富”和市場上正式交鋒。不管這個榜單是否貨真價實,它引發的對網絡作家群體的關注則是客觀事實。網絡文學走過10年,網上作家也由當初的初級寫手成長為大神級別的人物。像唐家三少、我吃西紅柿和天蠶土豆這樣的作家近幾年版權收入都以千萬元計,說明網絡類型小說的發展已經形成產業鏈。因此在2013年中國圖書市場產業鏈條中,不會缺少網絡作家的身影,《斗羅大陸》《吞噬星空》《斗破蒼穹》這類比較優良的網絡小說也會層出不窮。

  在青春文學領域,以郭敬明領先的青春文學作家在2012年非常努力,寫出了《南音》《剩者為王2》《天鵝·余輝》等一批作品,其他青春文學作家也都在准備轉型或者已經轉型進行創作。在兒童圖書方面,從年年穩居圖書銷量榜單前幾位的鄭淵潔、楊紅櫻、尹建莉等作家可以看出,兒童圖書確實有固定的消費群體,也是足夠大的市場。在2013年的圖書市場,青春文學和童書仍將穩佔半邊天。

  近幾年,國外優秀的文學類、社科類圖書和童書,不管是經典著作還是最新暢銷書都能得到國內出版商的青睞,國內多家出版商競相出版引進版權書,2012年也不例外。這一年,國內引進了《烏克蘭拖拉機簡史》《焚舟紀》《2666》《落腳城市》《偉大的電影》《霍比特人》等多門類的經典之作,在國內引起了閱讀和討論的熱潮。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外來和尚”都會念經,作為《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的轉型之作《偶發空缺》在中國出版界曾經引起瘋狂哄搶,出版商甚至將預付款開到200萬美元,但是這部小說出版兩個月來卻銷量慘淡。這一不太成功的版權引進案例或許對2013年的引進版圖書市場有所警示。

  難挖暢銷書出版商將重溫經典

  在超級暢銷書難以挖掘的情況下,出版商在2013年開始回頭看。根據已經透露出來的消息,明年金庸、古龍和梁羽生等經典武俠大家的作品將不約而同結集出版新版,世界經典系列科幻書《銀河帝國》以及經典童書《中國童話》等都將舊書換新顏重新出版。 

  總之,除了文學市場或受諾獎的刺激作用而煥發生機之外,記者採訪出版人預判2013年中國圖書市場后,概括得出暢銷趨勢不會有太多變化的結論。獨立出版人閆國棟這樣給記者預判:2013年的中國圖書出版仍以社科類的暢銷圖書為主力,因為這類圖書成本比較好控制,進行概念化營銷即有可能非常成功﹔少兒類圖書屬於固有渠道,穩定性比較強﹔青春文學和類型小說有固定讀者群,除非出現超級暢銷書,它在圖書銷量榜上的穩定地位不會變化﹔每年圖書行業不可或缺的是“名人書”,明年仍有多家出版社會尋找契機挖掘名人出書﹔引進版權仍將是出版社競爭比較激烈的領域,像2012年一樣,出版商會引進世界范圍內流行的作品。

  記者 師文靜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趙竹青)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