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糾錯 "甄嬛"是哪個"嬛"--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咬文嚼字》糾錯 "甄嬛"是哪個"嬛"

2012年12月28日08:0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期:[2012年12月28日]-- 星娛樂 --版次:[018]

  xu?n嬛 “皇上”你把愛妃名都念錯了

  2012年12月28日

  甄嬛:皇上,因為他們說,你把我的名字都念錯了!(設計台詞)

  皇上:嬛嬛,你怎麼又不開心啦?(設計台詞)

  《咬文嚼字》糾錯

  昨日,一則“你知道嗎?甄嬛被幾億人念錯”的消息,成為網絡焦點。26日,《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了“2012年十大語文差錯”,“甄嬛”的讀音,雖未進入“十大”,但《咬文嚼字》雜志對外透露,“嬛嬛”應讀作“xu?n”。有網友評論表示,“真不好意思說自己是甄嬛迷!”

  你念對了嗎?

  不讀hu?n,念xu?n

  《咬文嚼字》副主編黃安靖,對華西都市報記者詳細分析道,“甄嬛剛出場參加選秀,自報閨名‘甄嬛’。皇帝問她是哪個‘嬛’。甄嬛答:是‘嬛嬛一裊楚宮腰’的‘嬛’。然后皇上表示,那是取自宋代蔡伸的詞嘍,並贊美她:‘柔橈嬛嬛,嫵媚姌裊。’你果然當得起這個名字!可見,甄嬛口中的‘嬛’字就應是表達女子柔美輕盈、風姿綽約之義。‘嬛’是多音字,但作此義時,按照當下最權威的大型漢語工具書《漢語大詞典》,應對“xu?n”,而不是hu?n。”

  黃安靖還詳細指出,《漢語大詞典》中“嬛”字有三個讀音。首先讀hu?n,隻用在“?嬛”一詞中,?嬛,傳說為天帝藏書之所﹔其次讀qi?ng,意思是孤獨沒有兄弟﹔嬛字的第三個讀音是xu

《咬文嚼字》挑錯盤點: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