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所持記者証被出版總署注銷 曾供職檢察日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莫言所持記者証被出版總署注銷 曾供職檢察日報

2012年12月29日11: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電(記者李婧)近日,記者在中國記者網查詢到,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所持有的記者証於2012年10月18日被注銷。據悉,新聞出版總署日前下發通知,決定從明年1月15日起對濫發記者証等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專項清理。

  今年10月11日晚,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除了文學上的成就,不少關於莫言的個人信息也被網友查詢到並公布到網上。有網友在中國記者網查詢到莫言仍持有之前供職單位《檢察日報》的記者証。網友晒出的編號為“B11018701000060”的記者証顯示持有者姓名為莫言,其工作單位是檢察日報,証件核發日期為2009年6月29日,並有2009年至2012年的年審記錄。

  近日,記者在中國記者網的記者証注銷公告中查詢到,編號為“B11018701000060”的記者証於2012年10月18日被注銷,此前的工作單位為檢察日報,和之前網友在新聞出版總署網站上查詢到的記者証信息相同。

  根據莫言的自述,“1997年10月,我辦完轉業手續,成為檢察日報社一員。2007年10月,我從報社調到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工作。”由於莫言的真名為“管謨業”,因此也有網友懷疑新聞記者証的真實性。

  在檢察日報社副總編輯王守泉撰寫的《莫言:我是〈檢察日報〉的“終身記者”》一文印証了這個消息,其稱“莫言老師調到一個文化研究單位去,報社一直給他保留著記者証,並年年在新聞出版機關注冊。”

  此前,茅台董事長袁仁國擁有記者証一事,被媒體曝光為中國“最牛記者”,在事件被媒體曝光后,中國記者網公告欄《關於〈消費日報〉持記者証人員名單的公示》稱:“經初步核實,消費日報社通過報送虛假材料,違規為企業人員袁仁國申領新聞記者証,並連續多年違規為其辦理年檢手續,袁仁國記者証被吊銷。

  新聞出版總署日前下發通知,決定從2013年1月15日起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專項清理,全國新聞單位要對本單位所有持新聞記者証人員徹底清查,做到所有人員逐個審核,不符合條件人員一律注銷。其中,重點包括檢查各新聞單位是否存在為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廣告公司人員、企業家等非本單位人員辦理新聞記者証的情況。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