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節目嚴防外泄 過度保密就是缺乏自信--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央視春晚節目嚴防外泄 過度保密就是缺乏自信

2013年01月09日16:3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央視在綜藝節目中的領先地位不復存在了。剛剛結束的元旦跨年晚會,湖南衛視和江蘇衛視的收視率都超過了央視﹔在《我要上春晚》中,央視也不惜屈尊紆貴為“好聲音”等節目的選手搭建通往春晚的舞台。

  現在,春節臨近,各地衛視紛紛亮出各自“年夜飯菜單”,唯獨央視嚴格保密。由於過度保密,也為假消息提供了泛濫的平台。

  對於在網上流傳的央視春晚節目單,導演組的態度仍是一以貫之的辟謠。竊以為,光有辟謠不足以制止虛假消息的泛濫和流傳。在籌備龍年春晚期間,總導演哈文曾向張藝謀“取經”,並以與所有演職員簽訂保密協議的方式,對春晚所有節目包括春晚重大信息實行全面的嚴格的保密制度。如違反保密協議,一經查實,演員將自動離開春晚劇組,泄密嚴重者,視情況還將承擔法律責任。

  由於過度保密,所以就出現了趙本山最后因身體原因首次缺席龍年春晚的爆炸性新聞。每年都要辦春晚,春晚隻不過是守歲的一種文化儀式,這與千載難逢的奧運會畢竟不同。觀眾更看重的是春晚體現的儀式感。我認為,過度保密,這是缺乏藝術自信的一種表現。

  不妨換一個角度看問題。各種版本的節目單在網絡上流傳雖不排除人為炒作的嫌疑,但更多是網民對過度保密的一種不滿和發泄。另外,從流傳民間的未經証實的各種春晚消息中,也可看到觀眾的審美需求,這對導演組辦好春晚,增強春晚的親和力,無疑是具有積極意義的。作為導演組,應該從中汲取有益的養分,拓寬創作的思路。

(來源:新民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