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琳娜坦然面對網友罵聲:我就是一個大垃圾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龔琳娜坦然面對網友罵聲:我就是一個大垃圾箱

肖旋

“法海你不懂愛,雷峰塔會掉下來……”自從湖南衛視跨年晚會過后,很多人腦中就一直盤旋這段旋律。這首被人稱為“病毒式歌曲”的《法海你不懂愛》,是龔琳娜和老公老鑼在《忐忑》之后的又一神曲。
2013年01月09日08:58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法海你不懂愛,雷峰塔會掉下來……”自從湖南衛視跨年晚會過后,很多人腦中就一直盤旋這段旋律。這首被人稱為“病毒式歌曲”的《法海你不懂愛》,是龔琳娜和老公老鑼在《忐忑》之后的又一神曲。由於簡單的旋律、過於直白的歌詞以及演唱時夸張的表演,龔琳娜再度成為輿論的焦點,引發了網友的各種吐槽,稱其是“小學水平”、“歌詞過於幼稚”等等。

  1月7日晚,筆者在北京專訪了最近飽受爭議的龔琳娜夫婦,暢談《法海你不懂愛》的創作始末。談到網友對該曲的各種吐槽和批判,龔琳娜心態非常好,稱自己經常會上網看評價,“有時候看到他們罵了,覺得罵得也挺有水平,挺有想象力的,太牛了。”龔琳娜樂觀地想象,她就是一個大垃圾箱,隻要網友罵完能快樂,他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近年來,網上每年都會產生一些紅遍大江南北的網絡歌曲,被問到與這些歌曲的區別時,龔琳娜表示他們的音樂性完全不同,“我們希望能傳唱,但我們沒有加很多作料進去刺激。藝術質量是我們的底線。”

  因為採訪是在龔琳娜家裡,聊到最后,興致高昂的龔琳娜夫婦還播放了他們的最新力作《金箍棒》。聽到前奏和歌詞筆者已經可以確定,這將是另一首神曲的開始。大概是在春節期間。

  看到網友吐槽,我真的很想笑

  問:在湖南衛視跨年晚會上的《法海你不懂愛》,被網友奉為新一代神曲,之前想過會立刻流行起來嗎?

  龔琳娜:當時有了這個感覺,覺得可能會成功,但是沒想到反響會這麼大。老鑼剛寫完時,我還是排斥,跟當初唱《忐忑》一樣。我的排斥是這歌也太簡單了吧,我聲音技巧那麼多,張力那麼強,這首歌也沒有很high的地方,要平穩地唱,剛開始覺得,這鎮得住大舞台嗎!后來覺得對我來說挺有難度的,要去掉所有的炫耀。他一再告訴我,要像說話一樣唱,要去掉所有的韻律,要有女人味。

  問:跟隨走紅的是一系列的網友抨擊,“小學生水平”、“歌詞有語病”……你們如何看待這些網友的吐槽。

  老鑼:我們今天聊了一下,他們老說是小學水平,什麼部分是“小學水平”?其實他們想學並不簡單。有些人覺得太白了,我就是想這樣,希望人不要繞,你必須要直接面對問題,不然解決不了。民歌花兒也是特別直接地說出來,有這個傳統。

  龔琳娜:直接表達出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通過音樂的方式和動作,對方會變得柔和幽默。其實《劉三姐》裡也是這樣。我們希望創新的歌曲,能把民歌的功能性加入,跟觀眾有共鳴。

  問:不管怎麼樣,這首歌在網上流行了,面對那些吐槽,你們會不會不服氣?

  龔琳娜:當我看見他們說“小學生的水平”,或者“龔琳娜不懂音樂”的時候,我真很想笑。我們做音樂很認真,態度非常嚴謹,但我們又不是玩弄技巧,我們希望大家忘記這些技巧。我是那麼想的,年底了,我這裡就是一個垃圾箱,大家把心裡的垃圾都往裡扔,扔了大家就快樂了也可以。

  老鑼:我們就喜歡讓人快樂,如果有人真的因為我們的歌曲不快樂,我覺得不好意思。

  問:晚會上,跟歌詞一樣迅速被人記住的是你們的裝束。你先戴著龍頭套,后來老鑼以許仙裝束上來,也引起一些吐槽,這些創意都是你們自己想的嗎?

  龔琳娜:是我的建議,我覺得音樂應該有一些邏輯,有情景。所有的對話是老鑼設計的,到最后他像許仙一樣出現,他說要像許仙那樣挺“二”地走出來。背簍是去年去大理買的,他說要背著這個,代表許仙去採藥。

  我不是要高高在上 網友罵得挺有水平和想象力

  問:你之前說,《忐忑》雖然很“神”,但是創作起點太高,普通民眾很難學會,這就造成了這首歌的“距離感”,因此希望唱一首老百姓一聽就會的歌。《法海你不懂愛》是你為此打造的嗎?

  龔琳娜:不少人跟我說,他們特別想唱我的歌曲,但太難了,說能不能寫首歌讓我們唱。我們希望能傳唱,但我們沒有加很多作料進去刺激。藝術質量是我們的底線。

  問:你從正統的音樂學院畢業,是女高音歌唱家,在世界音樂和民歌上一直有探索,但大家更多把你的音樂定位在網絡歌曲上,都是聽熱鬧聽雷聽囧,會不會覺得自己的藝術被大家誤解了?

  龔琳娜:我沒這麼想,我反倒覺得很多網友聽了我的歌后,會作詩,說的語言和形容詞都很令人驚嘆。對我來說不是要高高在上,是要刺激人們的創造力、活力和熱愛生活的激情。(笑)有時候看到他們罵了,覺得罵得也挺有水平,挺有想象力的,太牛了。

  問:覺得你們的音樂跟其他網絡歌曲有什麼不同?在創作上要如何把握好“神”和“俗”的度呢?

  老鑼:《忐忑》是六七年前寫的,根本沒有想過那些。當時覺得它的難度非常高,肯定不會容易流行。《法海你不懂愛》是你聽一次就會在腦子裡繞,旋律感特別強。好多觀眾聽了一遍就特別排斥,覺得太簡單了。其實不是那麼簡單,創作目的性是很重要的,我有時候也想過,故意加唱功的元素在裡面,后來發現作品完全就失敗了。

  龔琳娜:對,這就跟歌手一再炫耀技巧,炫耀高音一樣,那就功利心太強了。我個人覺得這不是我們要做的,我們沒有這樣的心態。

  問:馬上要推出新歌《金箍棒》,這個題材是如何選擇的?是要做神話傳說系列嗎?

  老鑼:(大笑)真不是故意的,我對中國神話很感興趣,孫悟空太有代表性了,這不是刻意去做的。以后有可能是一個系列,暫時不是的。

  龔琳娜:他腦子裡放了一年多。這個作品很有趣,有些歌給我很大能量,各種類型都要有才會平衡,我特別害怕模式化,每次都是一樣的感覺,會干裂的。

  問:感覺你唱《金箍棒》應該會特別成功,電視裡的孫悟空表情很豐富,眼睛特別亮,你們很像。

  龔琳娜:(大笑)孫悟空的性格裡面有很多特別靈活的,也有很多慵懶的,他說我老懶了,孫悟空很大氣,覺得自己很牛。我們這麼幾分鐘的歌曲,已經把孫悟空的個性全部給展現出來了。

  問:你的小孩聽媽媽的歌是什麼反應?

  龔琳娜:孩子早就會唱了,是第一個聽我們音樂的。經常聽我們唱歌,哼的好多旋律都令我意外,我們老大經常唱我的《相思染》,那是我跟葡萄牙歌手的合唱,非常雅的。 (肖旋)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