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棄投機 收藏市場回歸理性--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摒棄投機 收藏市場回歸理性

2013年01月11日10:2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王振鵬《江山勝覽圖》

  盤點去年秋拍市場可以看出,各場拍賣的總成交額與往年相比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保利以23.1億元的總成交額領跑,但這一成績仍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26.1億元,比去年春拍時下降了7.2億元。匡時、榮寶齋、香港佳士得等拍賣行的情況也差不多,上拍總量和成交總量有所增長,但成交總額卻呈下滑態勢。

  縱觀整個市場,雖然《江山勝覽圖》、《祖國頌》等稀缺拍品依舊有比較好的市場,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整個藝術品市場依然呈現低迷態勢,賣家惜售、買家不願出手的情況非常普遍。

  目前,宏觀經濟的流動性過剩明顯衰退,閑錢、熱錢、盲目投資的錢等流入藝術品市場明顯減少,藝術品市場在擴張期形成的交易規模向理性回歸,高價藝術品明顯減少。99藝術網CEO楊凱分析說,外部經濟大環境是造成收藏市場表現疲軟的主要原因,“全球經濟大環境不好,藝術品消費能力肯定要受到影響,整個藝術品市場表現都會相對低迷”。

  當代藝術,是收藏市場下滑最為明顯的一個板塊。中國藝術品市場研究院副院長西沐也認為,當代藝術在國內的收藏群體,主要為房地產、金融等機構裡面的財富人群,更容易受到大經濟環境的影響,“當外部經濟大形勢不好時,購買當代藝術品也必然受到影響”。

  【相關鏈接】

  藝術品價格跑偏,何時才能回歸理性?

  2012年春拍述評:文物藝術品拍賣回歸理性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