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口碑兩極分化 票房有望達四億--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一代宗師》口碑兩極分化 票房有望達四億

周南焱

1994年,王家衛導演的武俠片《東邪西毒》在香港公映,評論兩極分化,香港影評人為此還召開一次討論會,正反雙方激辯數小時,討論成果后來在報紙上連登三日,傳為影評界一大佳話。業內人士認為,觀眾能夠正反解讀《一代宗師》,正是一部電影的魅力之處,一位導演能引發異彩紛呈的解讀,更是這位導演的魅力。
2013年01月11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1994年,王家衛導演的武俠片《東邪西毒》在香港公映,評論兩極分化,香港影評人為此還召開一次討論會,正反雙方激辯數小時,討論成果后來在報紙上連登三日,傳為影評界一大佳話。孰料19年之后,王家衛的功夫大片《一代宗師》再次上演同樣的戲碼。該片自周二上映以來,口碑也是冰火兩重天,贊美者稱這部電影值得看兩遍,貶斥者則認為這就是爛片一部。

《一代宗師》上映之后,票房傳出捷報:首日票房將近2800萬元,成為同檔期單日票房冠軍。以拍攝文藝片著稱的王家衛能取得現在的成績,還算是頭一回。業界預測該片的票房有望達到四億元,這意味著王家衛將晉身“億元導演俱樂部”。以藝術家的身份實現了商業收獲,相當於“站著把錢掙了”。

與票房成績形成對比的是,《一代宗師》的口碑褒貶不一。王家衛的影迷認為,《一代宗師》一如既往地耐看,電影的每個畫面都可以截下來做電影海報,片中所表達的情感非常充沛,女主角宮二最后的情感獨白催人淚下。“很欣慰,感謝王家衛在現時粗制濫造的中國影壇帶來了如此精良的作品,推薦!”影迷田再興贊嘆不已。

“《一代宗師》講的是一段武林往事,王家衛影像上的懷舊味與故事的魂是契合的。可看成逝去的武林或是民國傳奇,帶著舊味和距離感。”資深影迷“桃桃林林小淘淘”如是評價。影評人暗夜騎士更是看了兩遍《一代宗師》,他大膽表態:“雖然(看后)才過了不到十天,已經可以提前把個人今年的最佳華語片給它了,我願意冒這個風險。”

力挺《一代宗師》的觀眾認為,“王家衛的電影堅定地屬於無限的少數人”,這部影片表現了有情有義的民國眾生相,“體會不到其中美感的觀眾還是繞道而行吧。”電影評論學會會長章柏青也表示,抱著以娛樂為目的去看電影的觀眾會失望,“這是王氏個人風格很強烈的作品,無論是故事、人物、藝術處理,都不考慮大眾口味與接受心理。”

不過,對於不喜歡“王氏風格”的觀眾來說,觀看《一代宗師》簡直是在“遭罪”。有批評者直言,該片劇情殘缺,文藝鏡頭太多,以至於令人昏昏欲睡。影片的后半小時尤其沉悶,缺少動作戲高潮,隻有男女主角在不停絮叨。“開播之后一個小時,不斷有人上廁所,一個半小時的時候,該睡的都睡了,該走的也走了!”

至於影片故事不完整,更是遭到詬病。導演夏鋼看后吐槽說,“不知道最后一代宗師是誰!是葉問還是宮二她爹抑或是宮二本人?張震演的是誰?為什麼大伙雨天裡追打了他半天,原來是個剃頭的!”上海影協副主席石川也質疑,“原以為《一代宗師》主角該是葉問,結果戲份都給了章子怡,片名為何不叫《宮二小姐復仇記》?”他表示,此次王家衛的風格照舊,形式大於內容,就是一點懷舊的小腔調。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觀眾能夠正反解讀《一代宗師》,正是一部電影的魅力之處,一位導演能引發異彩紛呈的解讀,更是這位導演的魅力。影評人崔汀表示,“王家衛的電影一出來幾乎每一部都被認為不好看,但是經過時間的積累,這些電影又被說成是經典,我覺得王家衛的電影需要一段時間的檢驗。”(記者 周南焱)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