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好不好看? 請不要扼殺王家衛--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一代宗師》好不好看? 請不要扼殺王家衛

肖揚

2013年01月14日08: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

  但,不能說出來的雖然高傲深幽,卻是哲人們的神會,難以通達大眾,令人豁然開朗。而說出來才是現代社會要求溝通的主流。於是,我們開辟“非常道”,希望能傳遞我們對文化、對社會的一點兒思考,傳遞我們的一點兒判斷。

  這是一個“道”缺失的年代。“錢”取代一切成為衡量價值的標准。逆勢而上,尋求現代社會更本質的內涵,發現文化現象背后更真實的色彩,是我們一點點小小的追求。如果這種思考和追求能與您與一點點的交會,我們就滿足了。

  撇開浮躁,剔除偽像,聽聽我們的聲音。

  眾生大不同,若要迫《一代宗師》交出一個有關葉問的“標准答案”,未免不近情理。可如今,電影之夢卻在人們崇尚單一的思維下,越來越難於自由展翅了。觀眾隻喜歡它飛出一個平滑適中的軌跡,卻不能容它在雲霧中翻轉穿梭﹔觀眾用“好看”、“難看”武斷地定性電影的“階級”,卻忘記體味那裡面蘊含的永遠理不清的世事人生。

  當下,王家衛鮮明的個人風格讓《一代宗師》的口碑分化為清晰的兩極——有看醉的,有看睡的。贊者和罵者都在因對方的品位而痛心疾首,微博、論壇中也少不了口誅筆伐。但是,且慢,看完一部電影,然后為這部電影貼上一個寫滿個人好惡的標簽,這難道就是我們觀看電影的最終目的?我們似乎遺忘了電影世界中的夢其實與現實一樣豐富,那裡面也應該有桀驁不馴的殊方異類,就像是大地上的奇珍異草,標注著自然的無限神思。若是執著地隻欲找到自己心儀的那一株,而忽視萬千風情,那便是辜負了電影世界的多元。

  其實,《一代宗師》的優點和缺點都是顯而易見的。油畫般的質感、可堪回味的台詞、情感的精雕巧琢、民國武林的宏大氣象、“見人、見天地、見眾生”的心之境界,都使得影片攜裹著王家衛的不俗氣韻。但是,王家衛的“沉於自我”也造成了這部影片的諸多敗筆,王家衛一貫注重情緒流轉,擅長用空間性的表達來替代線性的時間推進,但這樣的敘事方式顯然更適合營造《重慶森林》、《2046》中的曖昧,若用在這部有歷史感的、多條線索的電影中,則會在故事結構上造成疏漏。比如,張震的戲份與影片的整體銜接有著巨大裂痕﹔而葉問和宮二的感情線也有游離之感,使得歷史、武林的全景呈現散落破碎之勢,未能在人物與人物之間,人物與時代之間構建出彼此呼應的立體效果。

  對於《一代宗師》的態度取決於人們看重它的優點還是缺點,既然二者都是客觀存在的,爭論和說服其實是無效的。但是,如果人們的心靈不僵化在好與不好之間,而是敞開情懷,那麼也許會有另一層發現:盡管《一代宗師》帶著難掩的“傷疤”,但它的爭議性存在卻比某些制造了票房奇跡的電影更有意義,因為它走出了人們頭腦框架裡的安全地帶,是導演王家衛個人在勇敢繞開前人已經開辟好的類型疆土,探險電影版圖的未知地帶。

  如果有人問起《一代宗師》好不好看?我寧可選擇沉默,不給出答案。每一部電影都是一個生命體,它在你心中的命途不該由別人判斷,否則,電影世界的物種將越來越稀少。如果隻對趙本山和小沈陽帶來的笑場耿耿於懷,而不去思量這兩個異類人物的背后恰恰代表著一代武林逝去的惆悵﹔如果因影片缺失了葉問痛揍日本人的比武情節心生不滿,而忽略王家衛想講述讓強者站立的地方不僅是擂台,更是生活的深層寓意,那麼,我們眼望電影時,其實隻看到了自己頭腦中的硬邦邦的、中規中矩的套路。

  《一代宗師》其實是幸運的,畢竟它還能夠有爭議,這不乏是一種注目。其他一些有價值的電影作品則更加悲慘,遭到了徹底的埋沒,比如《鋼的琴》、《萬箭穿心》。人們對於電影的定式讓市場心生狹隘,人們隻願去觀看能一目了然的故事﹔隻認大導演、大明星的陣容﹔隻認大場面的特效。其實,電影與觀眾的關聯並不只是光影故事裡的剎那,而是你是否在內心裡真實地思考過它、公平地對待了它。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