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罵徐崢引爭議 評:以理性批評叫停網上罵聲--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周立波罵徐崢引爭議 評:以理性批評叫停網上罵聲

2013年01月21日08: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點開網絡,翻開報紙,文娛界似乎很鬧騰,有太多的不滿、謾罵、口水充斥其中。電影《一代宗師》上映,掀起網絡罵戰,對電影的評價極端對立,水火不容,雙方罵戰越演越烈。開罵的不隻網民,明星也不例外:正紅火的明星徐崢因為“周立波不是很適合主持,而且表演的水平也應該再去提高”的言論惹惱了周立波本人,而周立波微博開罵:“(徐崢)扮豬挺像,扮人挺囧。”

  有不同觀點可以探討、有批評可以商榷,可是為什麼有話不能好好說,動不動就罵,搞人身攻擊不斷突破底線?我們看不到理性的包容、不同觀點的相互探討商榷。有文章總結這是社會戾氣所致,還有調查結果顯示是人們缺乏社會責任感和自律意識所致。這些解釋都有道理,但還有以下原因不能被大家所忽視:現在的文藝從業者素質良莠不齊,受整個社會大環境誠信缺失的影響,不僅容易導致人們對異己言論的不認同,更缺乏接受批評的平和與包容的心態,而互聯網又提供了相對開放的平台,罵戰變得無所顧忌。

  沒有健康的文藝批評引領,放任情緒極端、語言暴力發展結果隻能更進一步惡化我們的文化環境。“我不贊同你的言論,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伏爾泰這句名言顯得非常遙遠。文藝批評需要尊重與包容的精神,在此基礎上才能迎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藝繁榮。

  其實,理性的批評才是文藝進步的基礎,可現在批評似乎更集中在專業研究、學術圈子,隻限於書上、研討會上的平台,沒有在公眾空間發揮很大作用,對網民和公眾的影響力相對很小,海量網絡輿論信息中很多有意義的文藝論爭與批評被遮蔽了,令人感到無奈和可惜。

  構建健康的批評環境中,互聯網是重點應該被規范的領域。網絡不應是情緒的宣泄場,更應該是大眾交流、溝通與展示的公共空間,互聯網行業和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倡導一種文明健康的網絡風氣,抵制語言暴力,對於人身攻擊、侮辱、誹謗等採取一定措施。文化明星也要以身作則,加強修養。而文藝批評應該參與更廣闊的公共空間,更多地接觸利用網絡,發出更多的聲音,引導網絡理性批評之風。如此改進,情況方會慢慢有所好轉。

(來源:中國文化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