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有望邀約陳道明 新片與嚴歌苓合作 --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藝謀有望邀約陳道明 新片與嚴歌苓合作 

薛姣

昨天記者多番求証,但對方都不肯給出明確回答,看來張藝謀的新片仍舊迷霧重重。陳道明和張藝謀雖然多年未合作,但私下兩人的交情不淺。如果這則消息屬實,那麼張藝謀也是繼《金陵十三釵》之后,第二次和嚴歌苓合作。
2013年01月16日13:47    來源:重慶時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 薛姣

  張藝謀的新片究竟是什麼?想必影迷們都很期待。

  從去年張藝謀和張偉平分道揚鑣之后,就有很多傳聞傳出:前天有傳聞稱他的新片將和莫言合作,改編《豐乳肥臀》,但被圈內人指出是有人利用張藝謀炒作﹔而昨天又有媒體報道,張藝謀的新片將改編嚴歌苓的小說《陸犯焉識》,嚴歌苓也將擔任編劇,而男一號陸焉識由陳道明扮演。

  昨天記者多番求証,但對方都不肯給出明確回答,看來張藝謀的新片仍舊迷霧重重。

  故事取材《陸犯焉識》?

  和此前公布的新片風格差異很大

  嚴歌苓擅長描寫女性角色,而《陸犯焉識》是她去年推出的一部以男性角色為主人公的新作。小說主人公陸焉識本是上海大戶人家少爺,父親去世后,年輕無嗣的繼母馮儀芳為了鞏固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軟硬兼施地讓陸焉識娶了自己娘家侄女馮婉喻。沒有愛情的陸焉識很快出國留學,在美國過了幾年花花公子的自由生活。畢業回國后,陸焉識開始了在風情而精明的繼母和溫婉而堅韌的妻子夾縫中的尷尬生活……

  嚴歌苓對這部作品的評價是:這麼多年最滿意的一本書。但從故事大綱看來,這和張藝謀所說的新片風格還是有差異,他曾表示新片將回歸小成本電影,大多都是些農村題材的,或者是小人物的命運。而嚴歌苓筆下的舊上海,似乎和其風格相差甚大。

  主角是多年好友陳道明?

  目前在排話劇,要3月才有檔期

  報道中還稱張藝謀已經為這部電影找准了男主角,那就是多年好友陳道明。據說影片已經在籌備階段,而陳道明為了在形象上更能貼近男主角陸焉識,已經開始蓄須。

  陳道明和張藝謀雖然多年未合作,但私下兩人的交情不淺。1983年,兩人合作過一部電影《一個和八個》,當時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張軍釗,張藝謀擔任攝影,正是張藝謀的攝影為電影增色不少,讓它成為第五代的開山之作,而陳道明也從這部電影開始走上自己的影視道路。

  就在1月6日,《一代宗師》在北京首映時,陳道明和張藝謀還坐在一起觀影。不過陳道明目前正在趕排話劇《喜劇的憂傷》,陳道明最早也要到3月份才有空當。

  “張藝謀文化基金”投資?

  嚴歌苓宣傳人員:制片方、導演負責公布

  報道稱《陸犯焉識》電影版將由張藝謀團隊成立的“張藝謀文化產業基金”投資制作。該基金所有款項將用於張藝謀電影以及大型藝術作品的商業開發和市場運營,款項由張藝謀全權支配和規劃。據傳該基金募資金額高達20億,無疑為張藝謀進行文藝創作提供了充足的資金保障。

  如果這則消息屬實,那麼張藝謀也是繼《金陵十三釵》之后,第二次和嚴歌苓合作。記者昨天致電嚴歌苓的宣傳馮小姐,她在電話裡說:“我不清楚啊。”記者追問:“是還沒有收到張藝謀導演的邀請嗎?”馮小姐的回答耐人尋味:“這種事情你應該問制片方啊,問導演啊,他們負責公布消息。”這意思難道是“確實有此事,但我們不負責公布”嗎?

  另外,記者也致電之前傳聞和張藝謀合作的萬達影視,對方表示沒有接到通知。而張藝謀的助理龐小姐,一直沒有接聽電話。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