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宣布退出小品界 "封山"緣由首揭秘【7】--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宣布退出小品界 "封山"緣由首揭秘【7】

曾樂

2012年龍年央視春晚,趙本山終於因身體原因20多年來首度缺席央視春晚,2013年蛇年春晚二度退出,官方說法是“本子不佳”。據悉在2007年以后,趙本山的小品表演結束后,春晚的收視率都會立刻出現下滑,平均下滑達到4%左右。
2013年02月01日07:32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賣拐》

 

  《賣拐》《賣車》

  創造最輝煌收視率

  趙本山21年春晚路,2007年是一個分水嶺。在2007年之前,趙本山在央視春晚的收視調查表上是無敵的,幾乎每一年,在趙本山的小品快上場之前,央視的收視率會出現一個小幅度的上揚,而他的小品表演時段,也紛紛沖到了當年的最高收視率,由於1999年《昨天、今天、明天》的良好反響,2001年的《賣拐》和2002年的《賣車》創造了趙本山在春晚舞台上最輝煌的收視率,雙雙接近45%,這也是21世紀以來央視春晚收視率最高的節目。

  據悉在2007年以后,趙本山的小品表演結束后,春晚的收視率都會立刻出現下滑,平均下滑達到4%左右。通過收視習慣,可以看到趙本山在2007年之前是央視春晚上的最大法寶,很多觀眾都守在電視前等著看他,他的表演結束,不少觀眾就選擇結束當年的春晚觀看。

  趙本山仍對春晚有很高影響力

  2007年后趙本山不再是常勝將軍,2007年小品《策劃》輸給零點報時﹔2008年《火炬手》輸給了王寶強的《公交諧奏曲》﹔2009年《不差錢》輸給了周杰倫和宋祖英組成的“英倫組合”﹔2010年趙本山的《捐助》與小虎隊基本持平﹔2011年,趙本山最后一次登上央視春晚,他的《同桌的你》毀譽參半。

  進入21世紀起,2005年已經是央視春晚最后的輝煌,44.8%的收視率是近二十年來的最高收視率。而在這十幾年,其收視率始終在30%~40%之間徘徊,而且幾乎是逐年下降。那麼,趙本山對春晚的影響是否如傳言那樣“起決定性”作用呢?進入21世紀,趙本山隻有在2012年沒有上春晚,但收視率比起2011年,還略有上升,2011年平均收視31.04%,2012年則上升到32.75%。不過,業內認為,這隻代表央視春晚的平均水平有所上升,而在瞬間最高收視率方面,趙本山在2011年創下的34.6%卻沒有在2012年被突破,足可見趙本山對於春晚仍然有很高的影響力。

  (記者 曾樂)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