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麥浪》李健涉嫌抄襲引網友熱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風吹麥浪》李健涉嫌抄襲引網友熱議

盡管央視蛇年春晚在觀眾褒貶不一的評價裡落幕,但隨著晚會延伸的系列話題和爭議仍是近期熱門看點。自2010年,天后王菲復出,在春晚唱響李健的《傳奇》之后,這位一直默默無聞多年的音樂人終於迎來“事業的高峰”。
2013年02月16日09:07    來源:生活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健和孫儷央視春晚演唱《風吹麥浪》。

盡管央視蛇年春晚在觀眾褒貶不一的評價裡落幕,但隨著晚會延伸的系列話題和爭議仍是近期熱門看點。日前在某網絡論壇上,記者發現有網友稱歌手李健在春晚與孫儷牽手合唱的原創歌曲《風吹麥浪》,其副歌部分與香港已故歌手陳百強的《錯愛》幾乎一樣,令這首旋律悠揚的小清新歌曲陷入“抄襲”疑雲。

記者將兩首歌曲下載試聽,發現陳百強的《錯愛》從歌曲一開始的“誰會知/一見你萬千說話忘掉作用/全身似覺浮空氣裡/隨處飄動/從頂到腳/亦感覺到/系有一個大變動/從風裡過/也不知暖或凍/情若去后/就似心中冰封/情若到時/無限心中暖意/無謂去想/若有朝起了變化”一段便與李健的《風吹麥浪》極為相似。為進一步求証,記者致電音樂制作人蘇先生,他通過電腦將音樂旋律進行對比后,較為謹慎地表示,除了在編曲上的略微不同,兩首歌在旋律方面的確差別不大。

自2010年,天后王菲復出,在春晚唱響李健的《傳奇》之后,這位一直默默無聞多年的音樂人終於迎來“事業的高峰”。今年,他與火了一年的《甄嬛傳》主演孫儷牽手,獻唱自己的原創《風吹麥浪》。歌曲因悠揚的旋律、詩畫一般的意境,備受觀眾好評,然而也因此引發不少人對於歌曲“聽起來很熟”的同感。有網友早在微博表示,“《風吹麥浪》好聽是好聽,但這曲子真心像在哪兒聽過的!”

隨后,也有網友表示,“看到李健做客中央二的《詠樂會》,剛好聽到他唱的《風吹麥浪》,感覺非常熟悉,因為這正是十多年前我最喜歡的由毛寧演唱、郁冬作曲的《歐洲特快車》的曲調。或許我們70后在青春時候喜歡的歌曲現在有幸被80后、90后喜歡開始了輪回?或許我們70后忙於事業家庭無暇再有心情聽新歌,才使李健有隙可乘?真是合理優化資源!”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