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對權貴諷刺到鄉長為止 對央視又愛又恨--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對權貴諷刺到鄉長為止 對央視又愛又恨

趙本山和“春晚”花了22年時間,用21部小品回答了宋丹丹在《鐘點工》中提出的問題:如何把大象關到冰箱裡。趙本山和“春晚”花了22年時間,用21部小品回答了宋丹丹在《鐘點工》中提出的問題:如何把大象關到冰箱裡。
2013年02月17日08:03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楚天金報訊 圖為:《火炬手》劇照

  2013年1月18日,因為無法調和的“洗浴中心”,趙本山帶著小品《中獎了》和一班弟子,徹底退出春晚,一個時代在意料之中悄然落幕。

  趙本山和“春晚”花了22年時間,用21部小品回答了宋丹丹在《鐘點工》中提出的問題:如何把大象關到冰箱裡。答案是,隻要大象願意減肥,冰箱樂意擴容,大象進冰箱是完全可能的。趙本山與“春晚”的組合,就是“江湖”與“廟堂”兩個話語系統的對接。回顧趙本山的“奇幻之旅”,應該從這麼幾個事情講起──

  對權貴,諷刺到鄉長為止

  其實,老趙不隻被1994年“春晚”拒之門外,1995年那次也差點被干掉:《牛大叔“提干”》審查階段,牛大叔原本是找鄉長解決小學窗戶沒玻璃的問題,交流中發現了“扯蛋”的淵源。一位領導不悅,當場槍斃。老趙輾轉聯系到對方解釋,這個小品給某國家領導人演過,人家說挺好。對方沉吟片刻提出修改意見。公演版本中,“扯蛋”的不再是鄉長,而是鄉鎮企業的秘書。即便被刪改,《牛大叔“提干”》仍然一炮走紅,趙本山的聲譽也隨之水漲船高。

  從江湖到廟堂總要做點加減法,這道算術題比小品本身復雜得多。1998年的小品《拜年》諷刺對象是鄉長的小舅子,諷刺手法是反襯──官是好官,但趙本山扮演的老頭見官如過堂,戰戰兢兢,手足無措。當他以為范鄉長被撤職之后立刻“原形畢露”,原來在他心目中,范鄉長不過就是晚輩“三胖子”而已。“腐敗啦?”這句平淡無奇的台詞一時火遍全國。

  當然,趙本山的小品對官員也有歌頌。2008年“春晚”小品《火炬手》中,趙本山做了長達4分鐘充滿官方情趣的演講:“在這個時刻,我代表我的老伴,向南方受災的父老兄弟姐妹們,給你們拜年,你們要開心過年,一切都會過去的,有政府給我們做后台,怕啥啊!”演出完畢趙本山在后台失聲痛哭:“如果不是我和宋丹丹演就砸了。”

  對精英,趙本山多是調侃

  趙本山一直說自己是農民,大家也都樂意把他當成農民。事實上誰也無法否認,趙本山早已邁入社會精英的圈子。趙本山十分樂意親近學者,自己在家也苦讀詩書,潑墨揮毫,書法口碑頗佳。

  他的小品中最具精英氣質的台詞當屬《策劃》中的一段話:“(公雞下蛋)它下蛋前心裡特別矛盾,非常壓抑。細想想,不是它要干的活它要干,丟不丟人?不對,是丟不丟雞?它的同行怎麼看?鴨怎麼看?雞怎麼看?文藝界怎麼看?又不對,是雞界、家禽界怎麼看?那些和它好過的母雞們傷不傷心?雞仔是該叫它爸,還是媽?”荒誕的情節,哈姆雷特式的內心追問,讓人捧腹。

  趙本山對精英的態度相當溫和,完全沒有扒皮撕臉的沖動,隻有調侃沒有諷刺。比如在《紅高粱模特隊》中,趙本山扮演的農民反駁范老師時也只是說:“我認為,貓走不走直線完全取決於耗子。”

  對央視,趙本山又愛又恨

  2001年正月,趙本山在吉林的一家劇場看了張小飛的表演,笑得前仰后合,當晚收張小飛為徒。2004年初,張小飛登上了央視“首屆喜劇小品大賽”頒獎晚會的舞台。演出中途,因露背,順著腰帶往褲子裡扇風,節目被終止。趙本山登台直言:“我知道這是中央電視台,但也別這樣,讓人家演完再說啊。”那一年,《馬大帥》沒在中央電視台首播,有人說是錢的問題,也有人說趙本山因為張小飛事件得罪了央視。

  諷刺不好弄,寫實很壓抑,趙本山開始思考,放下價值,專營歡樂,這應該是個沒有麻煩的營生。2009年,小品《不差錢》橫空出世,純娛樂終於開花結果:爺爺帶著孫女參加選秀,在酒店宴請畢姥爺,懷才不遇的服務生小沈陽也趁機上位……俏皮話,亮嗓子,結局皆大歡喜。不過之后趙本山又出狀況了,在貴州衛視“論道”節目與龍永圖對話時,他說了很多不該說的,“我們長時間以來,辦這個晚會給13億人帶來快樂,就這幾個經營快樂的人他不快樂……審查的人不懂,還提了一堆不懂的意見……”媒體把這些話總結為:炮轟春晚審查制度。當時央視沒吭聲,老趙也沒繼續發揮,這事看著就過去了。2012年2月,又有媒體翻出這個話題,央視春晚團隊的回應是──老節目,不回應。

  2010年“春晚”,趙本山的小品《捐助》繼續純搞笑,反響平淡。2011年“春晚”,小品《同桌的你》,趙本山在純搞笑之外加了點猛料,諷刺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我最不愛看他(趙本山),年年都出來,挺臟、挺大個臉”,“你像我們這些人看他那玩意兒太俗,受不了!”這一段,央視在重播時刪除。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